[统计知识]什么是价格水平?

2012年08月14日17: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价格,价格指数,价格水平,平均价格,商品价格

商品价格高低反映的是商品的价格水平,是由可以进行交换的等价货币表现的。某类商品(服务)的价格水平是将同类商品(服务)价格通过计算得到的平均价格,反映的是一定地区、一定时期该类商品的绝对价格水平,在数学形式上是一个绝对数。

举个例子:2008年6月份某地大米中籼米、粳米的平均价格(下同)分别为每千克3.5元、3.68元

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每千克分别为25.92元、24.5元。鲜鸡蛋平均价格为每千克7.56元。

从以上数据只能看出:2008年6月份某地大米、猪肉、鸡蛋等商品价格的绝对水平,而看不出这些商品价格的变动程度。如果要反映2008年7月份,这些商品价格变动了多少,是涨还是跌,就要运用价格指数。(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