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CPI与商品价格

2012年08月14日17: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CPI,相对数,他们眼中的中国经济,通货膨胀,股市下跌

现实中很多人都把CPI理解为商品价格的代名词了。其实,商品价格和CPI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不能完全划等号。那么商品价格又与CPI有怎样的联系呢?

商品的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商品价格的表现形式如:电视机每台2800元,白菜每千克1.8元,西瓜每千克1.6元等。而CPI(Consumer Price Index)指消费者价格指数,我国称之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它是反映城乡居民家庭购买并用于日常生活消费的一篮子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可见,CPI不是商品价格,是一组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的相对数,是平均综合指标。CPI是在居民消费价格统计的基础上编制计算出来的。(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