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2000年十大统计新闻

2012年08月12日14: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统计 新闻

一、5000家大型工业企业信息网开始运行,入选工业企业均处于行业前150名以内,行业覆盖率达60%-70%。

二、我国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基尼系数接近国际警戒线,最高收入户的平均可支配收入是最低收入户的4.6倍,五分之一的家庭拥有半数左右的金融资产。

三、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发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标志着我国统计法治工作迈入一个新阶段。

四、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增长1%,对工业品的消费支出就相应增长1.3%,农村居民消费在耐用消费品、服务、建房和生产投资方面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五、“九五”期间,我国人民生活整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跨越,主要宏观调控目标基本完成。

六、“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制定的基本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目标实现在即,农村极端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1999年的3400万人,极端贫困发生率由30.7%下降到3.7%。

七、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登记工作如期于11月1日开始,全国60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将踏遍每一个城镇和乡村,深入每家每户,开展现场登记。

八、从总体上看,到1999年我国已走完温饱阶段94.6%的路程,到2000年底全国总体水平进入小康社会的初级阶段,有3/4的人能过上小康生活。

九、从2001年1月起,国家统计局将计算和发布以2000年价格水平为固定比较基期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通常所称的定基价格指数。

十、1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发布年度报告评述2000年经济形势:经济增长全面回升,运行质量显著提高。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