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为什么商品房没有纳入CPI统计?

2012年08月12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品房 统计 CPI 通货膨胀 用途

国际上公认CPI具有三大用途,即通货膨胀指标、国民经济核算以及支付的调整。从专业上讲商品房价格不纳入CPI统计与CPI的第一、二个用途是相关的。现结合CPI的第一、二个用途对此问题再做解释如下:

(一)出于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世界各国统计机构所采用的“国际惯例”,这个国际惯例也就是国际各国CPI统计同行所遵循的一般性原则,在93SNA(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推荐的世界各国统计机构遵循的一般性原则)第十章资本账户的资本形成总额中指出:住宅按新的或现存的有形固定资产来处置。为此,CPI的统计口径必须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类相一致,而根据国民经济核算分类,商品房购买属于投资范畴。而CPI关注的是消费,因此,CPI只能反映与居民即期消费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动,不必要也不可能反映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类价格的变动。且如果将商品房价格变动纳入CPI的统计中,我国的CPI与世界其他各国的CPI就不可比了。一个即能反映资产价格变动,又能反映消费品价格变动的指数,这样的指数不叫CPI!即使编制出来,也因其涵义不清晰而无法为国民经济核算使用。

(二)出于测量通货膨胀的需要。测量通货膨胀的指标不止一个,但世界各国大多使用CPI来测量。经济工作者一般认为,商品和服务普遍的持续的上涨就发生了通货膨胀。注意,这里指的是商品和服务,而不是资产。假设我们把商品房价格变动作为消费品价格变动纳入到CPI 的统计中,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价格涨幅为5.9%,而CPI的涨幅为3.2%,把两者合成在一起的指数还会更高,那么反映的是我国国民经进入了中度通胀状态。同样,如果把股票价格变动纳入CPI的统计范围,那么我国上半年“CPI” 的涨幅会有100%以上。

(三)此外,事实上CPI已经 反映了居住消费价格的变动。不将商品房(资产)价格变动纳入CPI统计范畴,不代表CPI 不反映居住类(消费)价格的变化情况。CPI中居住类价格的变化是通过四个类别来反映的:1、建房和装修材料,主要是砖瓦灰砂石、水泥、化工原料等。2、租房,主要是公房及私房房租的变化。3、自有住房,主要是房屋贷款利率、物业费的变化情况。这里需指出的是,目前国外一些国家就是通过住房贷款利率变化来反映自有住房的价格变化(理论依据是:自有住房不管是贷款支付的还是自有储蓄支付的都是以购房资金形式存在的,即你自己的住宅是以货币形式存在的,而购房资金的价格就是贷款利率,因此房屋贷款利率的变化也就反映了自有住房的价格变化)。4、水、电、燃料的价格变化。(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