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计算过程

2012年08月12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居民消费指数 价格 计算 过程

在收集了原始价格数据后,下一步我们就开始计算CPI了。

(一)月环比价格指数的计算

基本分类当月的价格指数(月环比价格指数),反映该基本分类(商品集团)与上月比较的价格变动。计算方法是先计算该基本分类中各代表规格品当月价格与上月价格比较的相对数。然后,采用几何平均法计算基本分类月环比价格指数。以大米为例简单说明某年某月该基本分类月环比指数编制的过程及基本方法:

1、计算代表规格品的平均价格,调查员分别到3个调查点采价,每个调查点每月采价三次。代表规格品一级大米各调查点的时点价格如下(采用简单算术平均法计算。以一级大米为例,计量单位为元/每千克):

此例中一级大米的月平均价格为3.586元/千克。即代表规格品的月平均价格采用简单算术平均法计算,就是把在三个调查点所采的共9次价格相加,再除以9得出。

2、计算出代表规格品平均价后,再计算代表规格品本月平均价与上月平均价对比的相对数。假设2007年1月大米的一种规格品价格是每公斤3.314元,2007年2月份的价格每公斤3.357元,相对数为:

假设大米基本分类共有5个代表规格品,在各调查点代表规格品月平均价格的基础上,分别计算5个代表规格品的价格变动相对数,再用几何平均法计算该基本分类的月环比价格指数:

例如大米,调查5个规格品的价格,即n=5。

规格品一的相对数为1.013,G1=1.013

规格品二的相对数为1.015,G2=1.015

规格品三的相对数为1.023,G3=1.023

规格品四的相对数为1.035,G4=1.035

规格品五的相对数为1.073,G5=1.073

由以上计算可知,大米这一基本分类的环比价格指数为:

即根据各代表规格品价格变动相对数,采用几何平均法计算大米这个基本分类2月份的月环比指数,基本计算公式为:

其中:Gt1、Gt2、……、Gtn分别为第一个至第n个规格品报告期(t)价格与上期(t-1)价格对比的相对数。

(二)定基指数的计算

由各期月环比指数连乘计算,公式为:

I基=K1×K2×……×Kt

其中:K1、K2、……、Kt分别表示基期至报告期间各期的月环比指数。

(三)类别及总指数逐级加权平均计算,计算公式:

Lt =[∑Wt-1 (Pt÷Pt-1)] ×Lt-1

其中:W:权数

P:价格

t:报告期

t-1:报告期的上一时期

Pt÷Pt-1:本期环比指数

(四)全省(区)指数的计算:

全省(区)指数根据全省(区)城市和农村指数按城乡居民消费支出金额加权计算。

(五)全国指数的计算:

1.全国城市(农村)指数根据各省(区、市)指数按各地居民消费支出金额加权平均计算。

2.全国指数根据全国城市和农村指数按城乡居民消费支出金额加权平均计算。

(六)指数的换算方法

I环比=报告期(月)定基指数/上期(月)定基指数

I同比=报告期(月)定基指数/上年同期(月)定基指数

I年度=本年累计定基指数的平均数/上年累计定基指数的平均数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