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知识]房屋价格为什么没有纳入CPI的计算

2012年08月12日10: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屋 价格 居民消费指数 计算

作为居民,不管是花钱买房子还是买粮食都是用来消费用的,以此来思量买房子应该纳入CPI,应该说这种想法是没有错的。

但从价格统计工作来讲,计算CPI不能把房屋价格归入进来。理由有三点:①国际标准不把买房价格归纳进来。这里说一下什么是统计的“国际标准”,统计的国际标准就是各个国家统计界统一遵循的做法。目前的统计国际标准是联合国统计局向各个成员国推荐的93SNA,其中把住房列入固定资本形成范畴(也就是列为投资范畴),因此目前我国及国外统计部门计算CPI时都没有把房屋价格归纳进来。②居民买房子花费巨大,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想想看,购买的房子是要逐年逐月地消费使用,现在的房屋可以使用70年呢。也就是说房子购买与消费在时间上是严重脱节的,而CPI是按月调查当月消费的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变化。③目前还没有无所不包的价格指数,即使编制出这样一个万能的价格指数,也很难说明问题,现实中也不好用。

国家统计局没有把购买房子价格纳入进来,不等于CPI没考虑城乡居民居住类的消费。目前我国CPI居住类调查的项目不少,包括:①建房及装修材料,比如木材、水泥、砖瓦灰砂石、电料、漆等。②租房,主要是公房房租、私房房租。③水、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煤炭的花费。④自有住房,如购房贷款利率、物业费、各种房屋维修费等。

另外,目前我国统计部门和一些宏观管理部门也编制了一些价格指数,这些价格指数用途明确、反映经济情况准确明了,对于不同的研究问题,可以分门别类地利用这些价格指数。这些价格指数是: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用来反映农业生产者、工业生产者、建筑业生产者提供的其产品的价格变动情况;商品零售价格指数(WPI),用来反映商品零售价格的变动情况;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用来反映农民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变动情况;城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这里说的CPI;房地产价格指数,用来反映全国70个大中城市各类房屋销售、租赁以及土地交易的价格的变动情况;进出口价格指数(MPI、XPI),用来反映各种进出口产品的价格变动情况。(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