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橡胶制品业形势:原材料价格触底反弹

2012年08月08日14: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橡胶制品 产业 原材料价格 触底反弹 出口回落

2012年1-2月,在国内宏观经济放缓、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总体背景下,我国橡胶制品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主要产品生产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但市场需求不旺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头号难题,主要下游需求继续维持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回调态势,产品价格涨幅继续回落,原材料价格触底反弹,主要产品出口相比上年明显减速,预计2012年行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的难度较大。在市场压力加大的同时,橡胶制品企业在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张方面的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一、行业增速保持平稳

2012年1-2月,在我国宏观经济放缓、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总体背景下,我国橡胶制品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1-2月份橡胶与塑料制品业规模以上增加值同比增长12.2%,较为旺盛的消费需求以及稳步增长的居民收入成为支撑行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从我国制造业总体运行情况来看,2012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2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回调趋稳的态势。从行业指标来看,同上月回升的主要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有所不同,本月对工业增长有主导作用的重工业相关指标明显回升。但从出口、投资等需求增长情况看,预计未来经济增长仍将有所回调,但幅度趋于缩小,表明橡胶制品业短期内面临的市场环境仍然不会明显变化,增速稳中有降将是一季度行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