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5月建材行业运行分析:生产持续减速

2012年08月06日15: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业 行业运行 市场需求 低位运行 产品出口

二、发展环境有望改善

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使得我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特别是4月份以来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呈全面趋弱态势,对建材行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展望下半年,在“稳增长”预调微调政策效应显现、房地产市场企稳等因素影响下,我国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回升,对建材行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1.宏观经济触底反弹。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明显减速态势。展望下半年,欧洲国家推出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有望遏制欧债危机的恶化势头,加之上年“前高后低”的基数因素,我国出口增速较上半年将有所回升;下半年工业企业去库存化将逐步趋于结束,工业生产有望稳步回升;商品房销量回升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反弹;近期把“稳增长”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所出台的政策措施将会逐步见效;预计经济增长可能在2季度见底,下半年逐步回升。但是国内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周期性和结构性双重矛盾的压力并没有根本缓解,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下半年经济回升的幅度有限,全年GDP增长8.1%左右。

2.市场需求有望改善。建材市场需求主要受到基础设施及房地产投资变化的影响,初步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建材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从推动投资增长的有利因素来看,一是随着投资项目审批进度的加快,以及启动部分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1-5月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16%,增速较1-4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2%,较1-4月加快0.4个百分点;二是随着融资环境改善,部分高铁建设项目的重新启动,铁路运输投资增速降幅有望大大缩小。三是随着保障房建设的大力推进和商品房销量的好转,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有所放缓。5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8%,较4月加快8.8个百分点。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7%,增速比1-4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四是新非公36条细则陆续出台,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的积极性,1-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6.7%,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2.2%,预计下半年民间投资增速仍将明显超过投资平均增速。但同时,由于当前正处于经济下行阶段,产能过剩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新一轮投资热点尚未形成,因此企业投资意愿仍显不足。而房地产价格回归尚未到位,调控政策不会完全放开,因此房地产投资的反弹高度将受到限制。

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初步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增长速度将超过20%。投资增长稳定对上游建材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产生一定拉动作用。总体来看,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我国建材行业市场需求与资金环境有望好转,初步预计,下半年建材生产增长速度将小幅回升,全年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