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5月化工行业监测报告:利润下滑明显

2012年08月06日14: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行业 化工 行业 增长速度 行业效益 出口增速 价格震荡  出口环境

二、下半年化工行业运行展望

1.稳增长措施的出台有助于提升国内需求

近期,针对国内经济放缓的情况,国务院先后举行了4次经济工作会议,讨论相应对策,国家宏观调控重点从“控物价”向“稳增长”转变,4、5月份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计划近期启动20项重大工程,高铁建设重新开闸,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意图非常明显,以往的经验表明,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见效快、效果显著;尽管本次刺激计划中政府投资力度显著小于2008年的4万亿投资,但与此同时,本次刺激计划却包含了诸多启动消费的措施,包括新一轮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节能产品补贴等,加上下半年居民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可能出台,居民消费信心将得到提振;此外,4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交易明显活跃,刚性住房消费需求得到支持鼓励,房地产产业链长,对国民经济影响广泛,住房消费的回暖对于下半年经济也将构成有力支持。

综合以上分析,下半年国内经济反弹概率较大,国民经济基本面的稳定向好将带动化工行业增速持续回升,而这种效果将在三季度开始显现。

 2.世界经济形势好转有利于外需回升

发达经济体中,美、日经济体相对平稳,其中美国经济PMI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在5月份小幅回落,但仍处于扩张的分界线上,日本的PMI仍处于50.7%的水平。从工业产出指数看,4月美国工业产出指数升至97.38,5月份虽小幅回落至97.29,但几乎接近2006年的同期水平,产销两旺。

欧元区各项经济指标在2011年的11月开始逐步好转,但在5月份政党选举冲击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经济指标拐头向下。目前,欧债危机向西班牙和塞浦路斯进攻,欧债危机仍将持续发酵,但好消息也不少:一是金融市场对欧债危机的冲击疲劳,欧元区国债利差在当前并没有显著恶化,表明市场对未来预期平稳;二是欧元区政府的政策调整。在法国新总统以及希腊等政权变动的推动下,以财政紧缩为主的应对方案转为财政紧缩和稳增长同步进行,而德国在财政紧缩的政策取向上也有所缓和。因此,危机虽然继续发酵,但政策也在着手解决,并且市场已有预期。总体来讲,欧债危机仍有望有序解决,经济也将企稳回升,作为化工行业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欧洲的稳定和回升至关重要。

 世界经济一旦企稳,新兴经济体增长将再次提速,有利于我国外需多元化战略的实施,面向新兴市场的化工产品出口份额也将持续增加。

综合而言,下半年外需的变化趋势是:发达国家市场趋稳、新兴市场机会更多,化工行业出口将在下半年明显回升。

   上一页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