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5月化工行业监测报告:利润下滑明显

2012年08月06日14: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行业 化工 行业 增长速度 行业效益 出口增速 价格震荡  出口环境

一、行业运行情况

1.行业增速持续回调

2012年1-5月,化工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相比1-4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总体上仍处于持续下行状态。

 从运行趋势来看,近期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均不乐观,化工行业所处的发展环境较为不利,对行业的持续增长形成压制。

国内方面,实体经济出现疲软迹象,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9.6%,已在10%以下运行两月,根据历史经验,一般GDP增速比工业增加值增速低3个百分点,照此推算,前五月GDP增速可能略低于7%。此外,反映市场预期的企业贷款需求相当低迷,4月份,新增信贷发放仅为6818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7740亿元,5月份数据有所改观,新增贷款达到7932亿元,但考虑到5月份发改委项目审批的超常规加速,其中应当有部分"提前透支"的放贷,不少行业的投资主体都表示,去年的情况是完全拿不到银行贷款,现在是信贷宽松却不敢增加新产能。

国际方面,世界经济在过去的5个月中仍然看不到复苏的曙光。希腊由于国内民众反对财政紧缩而使得债务违约可能性大增,西班牙银行系统突发求救信号,欧盟与欧元区失业率双双突破10%,情况最好的德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速仅为0.5%,低于此前预期的0.7%。美国2 季度就业形势明显恶化,如何维持疲弱的复苏令美联储倍感困扰。

与其它重工业相比,化工行业由于涉及面广、与居民消费关联程度高,下游需求下滑程度相对较轻,行业增速也明显高于其它主要靠投资拉动的重工业,1-5月化工行业增速领先重工业总体增速1.7个百分点,领先全部工业规模以上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