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元:对于GDP认识存在两大误区

发布时间: 2012-07-27 13:44: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牛文元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 GDP GDP质量 GDP质量指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7月27日讯 (记者 王振红) 今天,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主编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在京发布。

牛文元院士认为,对于GDP的认识存在两大误区:一是认为GDP的数量和增速是衡量政绩的唯一标志,以GDP定英雄排座次的风气,严重地扭曲了科学发展的核心要求;二是当听到GDP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后,又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GDP误国害民,罪恶多端,甚至想立即抛弃GDP。

他指出,我们既不盲目崇拜GDP,也不盲目抛弃GDP。作为国家宏观财富度量的GDP,只有不懈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前提下“品质好的GDP”,才是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