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元:中国经济仍有20年左右的高速增长期

发布时间: 2012-07-27 13:37: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牛文元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 GDP GDP质量 GDP质量指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7月27日讯 (记者 王振红) 今天,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主编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在京发布。

牛文元院士向记者介绍说,《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是国内第一部专门研究科学发展理论、总结科学发展实践、评估科学发展水平的综合研究成果。《报告》由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编纂,为年度性连续出版物,今年是第四部。本年度报告主题:“中国GDP质量生成的科学评估”。

牛文元指出,中国发展正面临两大世界性难题;

其一,如何破解“增长停滞”的魔咒。牛文元说,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多次唱衰中国经济,预测2012年年底,至多在2013年中国经济将硬着陆。对此,牛文元持反对态度,他预测中国未来仍有20年左右的高速增长期。他同时认为,中国已高速增长30多年,如何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开创具有世界意义的大国财富成长路径,对我们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其二,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怪圈。牛文元指出,国际上通常在人均GDP处于5000至6000美元的收入水平时,社会矛盾突出、贫富差异扩大、资源环境约束明显、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因素的叠加期。如何有效克服这个巨大挑战,是中国今后关注的又一战略要点。

他认为,鉴于这两大世界性难题,中国唯有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以提升GDP生成质量为标志,以期从根本上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