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上半年GDP增速领跑全国 高投资拉动模式存隐忧

2012年07月24日10: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增速 GDP 同比增长 梯度推移 规模以上工业 贡献比率 增加值 每日经济新闻 高投资 西部经济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实习记者杜冉乐发自成都

与2012年上半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破8”不同的是,近期出炉的西部地区四省份半年报却显示多项经济指标飘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受国内外经济放缓的影响,上半年全国GDP完成22.71万亿元,同比仅增长7.8%,但与此同时,西部地区已发布报告的云南、重庆、陕西和四川GDP同比增长却分别达到11.7%、14.0%、13%和13%,均值为12.9%,高出全国4.1个百分点。而贵州省上半年的数据虽尚未正式披露,但有报道称,该省以14.5%的增速领跑全国。

从分项指标看,上述多个省份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方面表现尤为亮眼。

对此,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杨继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欧美债务危机蔓延虽然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西部以内向型经济为主,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另外在国家政策倾斜下,西部受重点项目的惯性推动,且生产要素价格低廉,使项目投资处于价值洼地。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多个省份的地方债务高企,今明两年进入还债高峰。多名专家认为,这种依靠高投资拉动的模式背后亦存隐忧。

梯度推移

国内经济下行至今,东部沿海部分地区工业企业开工不足,但西部却逆势发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显著增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具体从各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8.9%,中部地区增长12.9%,而西部地区增长1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上半年云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30.11亿元,同比增长1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增速超出6.1个百分点;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138.24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对此,陕西省社科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陕西轻工业贡献比率明显上升,央企进陕计划也推进顺利,共带来了总价值数百亿元的项目。

杨继瑞表示,目前西部受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恰处于梯度推移的递增区间;而东部恰好相反,正处于边际收益的递减区间。

固投凶猛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07万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8.0%,同比回落了5.2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3%,中部地区增长25.3%,西部地区增长23.9%。其中,贵州省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463.8亿元,同比增长60%,拉动经济增长9.6个百分点。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成玉表示,投资拉动模式仍是当前提振经济的一大法宝,其中西部地区借助东部沿海企业的大量内迁,实现了区域间的“腾笼换鸟”,为西部经济腾飞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受国际经济下行的影响,东部沿海的外向型经济深受其害,而原本外贸额占比较小的西部地区,借助比较优势和特色产业,目前日益凸显其外贸市场的分量。

据了解,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0%,比上年同期回落17.8个百分点。不过,作为西部内陆唯一直辖市的重庆,最新研报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额250.44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6.0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2个月位居全国首位。

针对上述业绩,重庆市外经贸委外贸管理处处长陈孝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首先是重庆外贸基数相对较小,其次是重庆产业结构调整效果凸显,像笔记本电脑等IT产业发展迅猛,而传统产业也表现较好。

债务隐忧

当中西部地区享受这场高增长的盛宴时,是否应该思考这种高增长能够持续多久?

刘成玉表示,应更看重经济发展的质量,目前西部区域GDP逆势高增长,多为地方政府强力推动,存在GDP崇拜情结,如果没有经济创新战略和产业合理规划,这种粗放型的高增长可能难以持续。未来如何稳中求进,以实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将是“十二五”期间考验地方政府经济智慧的核心。

对于高投入所需资金问题,杨继瑞表示,国家之前投入的4万亿资金多用于目前在建的重点项目,简单地说,就是前期投入的结果。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称,从中西部地区投资的资金来源看,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央的支持,如2009年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中、西部固投资金来源里的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率分别为60.2%、89.2%,比东部高出13.8个和42.8个百分点。正是由于这种行政性的资金划拨,其投资效益令人担忧。

李迅雷认为,从投资所需资金的角度看,中西部地区税收总额小,而近年来投资规模又偏大,导致所形成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规模相当惊人,尤其是县级政府的负债水平堪忧。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平台融资大量集中在高速公路、与城镇化建设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和房地产项目上,此外还包括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开发,今后几年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这将制约中西部地区投资高增长的持续性。

随着东部地区经济减速,中央财政收入会面临增速下降,转移支付的能力也会减弱,而中西部地区的债务水平将继续上升,很多投资项目建成后的维持成本或难以承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