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经济预测罕见分歧 中国经济破八后引争论

2012年07月23日14: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速 经济放缓 经济研究机构 经济预测 经济数据 分歧 经济衰退 灾难 预防针 林毅夫

尽管早有预期,但中国经济增速“破八”的事实依然令市场难以淡定,不论是长期还是短期,中国经济路在何方的问题成为经济学界当前争论的焦点。7.6%,这个令人纠结的数字是中国经济从此陷入灾难的预兆,还是中国长期繁荣路上的一段小插曲?是2012中国经济U型反转的触底之作,还是“破八”之后进一步回落的前奏?至少从目前看来,无论是市场还是经济学界,都无法达成统一,巨大的分歧隐藏在看似平静的经济镜像之中。

林毅夫驳中国经济衰退论

“中国仍将保持8%左右的经济增长长达20年”

7.6%!国家统计局在一周前公布,2012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时隔三年后再次跌破8%的心理关口。尽管国家最高决策层早在年初就已打下年均增长7.5%的“预防针”,但市场显然还是为这个数字十分失落,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下调了中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期,早已达成共识的全年“保8”之论再生变数。

“谁将率先击垮全球经济,中国还是美国?当时我们头脑里想的是:中国”。近日有外媒报道,中国这个拥有着13亿人口之多的经济体正在进入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过程,其论据是,有海外经济学家发表文章称,“中国可能陷入五个巨大灾难”,而这种“灾难”性的衰退或许将共计75万亿美元规模的全球经济拖入泥潭。

事实上,这则盛世危言难以服众。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家之一,刚刚从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位置退下来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上周六在北大演讲时坚定地指出,“中国仍将保持8%左右的经济增长长达20年”。

林毅夫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当前确实存在一些发展中问题,但根据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历史经验,一国人均GDP只有达到美国人均GDP的60%左右的时候,才会进入低增长阶段,而并非多数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的1万美元。根据他的测算,中国在2030年人均GDP将达到美国的50%左右,在此之前,中国经济仍将保持8%左右的高速增长。

IMF上周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也认为,尽管2012年中国经济可能下滑至8%左右的增长水平,但到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重新回到8.5%,而中国经济在“中期”范围内存在硬着陆的风险仍只是“小概率”事件。

破八后经济学家有点蒙?

最悲观与最乐观的预测相差1.3个百分点

按照权威说法,硬着陆的风险基本已经解除,是否说明短期经济波动预期也已达成统一呢?答案完全出乎意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上周公布了其最新一期“朗润预测”报告,参与预测的20多家特约研究机构对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产生了重大分歧,仅就GDP一项指标,最悲观者与最乐观者的预测值就相差近1.3个百分点。

记者发现,在对今年第三季度的GDP预测中,最悲观的国投瑞银基金认为将只有7.2%,其次是安信证券和北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他们认为是7.4%。相比二季度7.6%的增速,虽然上述预测只回落了0.2至0.4个百分点,然而汇丰银行显然认为上述预测过于悲观,他们认为今年三季度经济将强劲恢复至8.5%的水平。

“没想到这次分歧这么大。”拿到这份预测报告的媒体人吴先生发出了自己的感叹。根据他的观察,近两三年来,凡是重大经济数据预测,包括GDP与CPI等,国内经济研究机构少有出现0.5个百分点以上的分歧,这次突然出现如此大的差别,很可能是因为二季度经济“破8”之后,“经济学家有点蒙。”

朗润预测显示,按照所有参与机构给出的预测数据进行简单平均或者加权平均,三季度GDP增速为7.8%。

事实上,在朗润对二季度的预测中,GDP加权平均数为8.1%,简单平均数为8.2%,然而,实际上却只有7.6%,足足相差了0.5个百分点。市场到底会朝着乐观还是悲观的方向前行,至今仍是一个谜。

晨报记者 孙春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