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缘何花落昆明

2012年07月20日17: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信息技术外包 外包企业 外包业务 全球竞争力 全球经济 大会 2012全球服务外包发展报告 区域合作 物流管理 业务外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7月20日电 (记者王振红)今天,“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7月26日至29日,“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将在云南昆明召开。

“第五届全球外包大会”为何选在昆明举行呢?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朱永扬介绍说,昆明是云南省的省会城市,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作为云南省唯一的特大城市,地处“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是我国重要的旅游、商贸城市,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圈,还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门户枢纽。昆明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具有以下五方面独特的优势。

一是昆明气候优势。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具有典型的温带气候特点,因“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使昆明以“春城”而享誉中外。

二是昆明区位优越。昆明具有“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优势,地处东盟“10+1”自由贸易区经济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圈、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圈的交汇点。随着国家门户枢纽机场-长水机场的运营,泛亚铁路和昆曼、昆仰公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昆明已由我国对外开放的末端变为前沿,发展服务外包的优势更加突出。

三是昆明交通便利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昆明已建立起比较发达的立体交通体系。5000多公里等级公路通达省内各地和邻省邻国,6条高速公路辐射全省,4条国道通向四川、贵州、广西和越南、老挝、缅甸。8条国内铁路交汇,4条国际铁路出境,构筑起昆明“八出省、四出境”的铁路大通道。全国第四大机场,设计旅客吞吐量6500万人次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经正式运行。昆明新国际机场、泛亚铁路、滇中城际轨道、昆明城市地铁和昆曼、昆仰公路以及高速绕城系统和城市出口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建成,昆明发展服务外包的优势将更加显现。

四是昆明政策环境优势。2011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为昆明市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昆明将成为云南绿色经济强省的龙头、民族文化强省的枢纽,建成中国向西南开放的门户和桥头堡城市、中国—东盟的先行示范城市和东南亚人民币结算中心,这为承接全球服务外包特别是金融外包奠定了基础。作为省会,昆明顺势而谋,准确定位,积极申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省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出台了《昆明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昆明市关于加快发展软件产业和服务外包产业的若干优惠政策》,把促进服务外包发展放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力争在3—5年内力争将昆明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服务外包基地。

五是昆明人才优势明显,特点突出。昆明地区有高等学校40所,其中有31所高校开设了共156个服务外包有关专业学科。硕士研究生专业设置中有9所高校开设了共60个服务外包有关专业学科。博士研究生专业设置中有3所高校开设了17个服务外包有关专业学科。在昆高校的越南语、老挝语、缅甸语、泰国语、柬埔寨语等小语种专业培养了大量语言人才。软件人力资源成本低于东部发达地区30%—40%,软件从业人员流动率约为5%;昆明市作为“联合国宜居城市”,能够吸引软件人才聚集昆明;昆明民俗文化的多样性有利于创意产业的发展。

朱永扬副市长介绍说,昆明市高度重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出了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在3—5年内力争将昆明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服务外包基地。形成若干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服务外包集聚区,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增值服务能力的服务外包企业,把服务外包培育成为昆明市重要产业。到2015年,全市服务外包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20%,离岸外包额超过3000万美元。培育本土有能力承接服务外包的企业10—15户,引进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10户,培育龙头企业2—3户。

相关阅读:

历届全球外包大会回顾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