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林毅夫"劫富济贫" :增加富人税负不可一刀切

2012年06月26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林毅夫 税负 富人 收入分配 央广财经评论 不平衡 一次分配 实体经济 金融创新 经济结构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回到中国之后的一连串言论引起了各界的关注。他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在未来20年仍可能保持8%的高速增长",这被一些经济学家评论为"回国后放卫星"。今天,又有媒体报道,他呼吁增加富人税负,并说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稳增长的目标,主要还是靠投资去实现。

在6月1日回国后的第一次公开演讲中,林毅夫提到,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收入分配问题,中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经济结构,使收入分配趋于公平。关于收入分配的改革,林毅夫提出了两种思路,一种是二次分配,增加富人的税负,用转移支付的方式来补贴低收入的人群,但更重要的是在一次分配上面,应该同时达到公平的效率。

林毅夫提出的向富人增加税负的想法听起来有些"大胆"。美国包括欧洲一些国家提出"向富人征税"来应对金融危机时,都几乎是画饼充饥,并没有能够真正实现。要在中国向"富人增加税负"能否实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这个话题作出评论。

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向富人增加税负”这个政策理念在全球范围内不是第一次被提及了。孙立坚认为,中国收入不平衡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

孙立坚:我觉得中国目前确实存在着收入差距不断拉大,收入不平衡的问题。但是收入不平衡背后的机制非常的复杂。在欧美国家这场金融大海啸中,欧美的金融机构滥用金融创新,通过信息不对称把大量的资金挪到自己的帐面上,这其实是金融掠夺财富的过程。要把掠夺的财富还给为实体经济贡献的市场参与者是很困难的。

目前中国的收入差距拉大,有很大的原因是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走的是先从沿海城市开放的阶段性开放,由于这样一个先期的投资机会和内地的不同造成了创造财富机会的不同,很多是通过自己的劳动的付出抓住了机会,形成了财富的增长。

但是没有进入到第一轮增长的中西部地区明显就滞后了,所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的财富,简单的通过贫富的再调配,收富人的税去补充穷人很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活力。 

另外有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在整个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很多的资源集中到了政治集权的官僚手中,他们利用自己的权力地位和掌控资源配置的权力进行寻租收取贿赂,这样造成的贫富的差距不仅仅要进行税收的调整,而且要坚决的打击,严格的惩处。

目前中国贫富差距的形成原因非常的复杂,比二次收入分配的问题更严重的是一次收入分配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平常讲的机会不平等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应该考虑怎样通过教育、怎样通过公平市场的服务的机制能够让所有的市场的参与者都享受到通过劳动的付出可以获得应有的回报的一个过程,而不是今天由于所处的位置不同,由于自己的家庭的财富的约束和当地金融服务的差距,所以不能够获得财富增长的机会,这才是最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