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北京城市竞争力快速提升 专家解析原因

2012年06月20日15: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北京城市 城市竞争力排名 城市综合竞争力 倪鹏飞 城市文化 北京科技 专家解析 生活质量指数 中国城市竞争力 涌流

新华网记者 房玉茜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期发布的《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北京城市竞争力在过去十年得到快速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由2001年的0.789上升为2011年的0.896,2011年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三。是哪些原因促成了北京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北京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报告牵头人、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认为,2008年奥运会是促进北京城市竞争力提升的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构成北京综合竞争力的各分项指标包括:产业层次指数为0.784,位居第2名,反映出产业层次高级化水平;经济规模指数为0.901,位居第3名,反映城市货币收益规模的同时也反映了城市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占有规模;生活质量指数位居第11名。报告显示,北京不仅保持了经济较快的增长,而且在产业结构、科技创新、人才涌流、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等方面改进和提升都较为突出。

“北京竞争力提高的一个重要契机是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绿色奥运的理念使北京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分项指标中可以看出,重化工业企业的搬离并没有使北京的经济规模下跌,相反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倪鹏飞分析。

据介绍,通过举办奥运会,一系列基础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交通、通讯、环保、供水、供电等方面的规模得到扩大、质量和技术得到提升,这些都极大地改善了原来北京基础设施水平,使北京在基础设施竞争力方面迈入世界先进城市行列。

国际化程度的高低对一个城市竞争力排名影响很大。倪鹏飞认为,奥运会客观上提高了北京在市场制度、城市管理、城市基本法规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促进了软环境的提升。

“奥运会使全球高端人才、技术、跨国企业快速向北京聚集,从而有力促进了北京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倪鹏飞说。报告课题组选取中国54个重要城市,分析得出,自2001年以来的10年间,北京科技竞争力一直位居第1名,人才竞争力从第2位升至第1名。与此同时,资本竞争力、政府管理竞争力也在2011年进入前两名。这些分项指标从软实力方面佐证了北京竞争力的增强。

“北京将其悠久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文明融合在一起,创建出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和北京精神,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倪鹏飞分析,北京的空气质量和大气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这也间接提高了生活质量指数。随着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技术的大量使用,经济效率指数和发展成本指数较之10年前有大幅度提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