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下水污染超采严重 50多城市地面沉降

2012年06月15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下水污染 地面沉降 地下水位降落漏斗 水污染状况 沉降面积 城市生活污水 地表水污染 规划 经济日报 我国

中国新闻网配图。

编者按:水,是生命之源,又是生活必需。作为水资源紧缺大国,我国的水资源质量也不容乐观。中新网能源频道特此推出“聚焦中国水污染”系列报道,希望通过对我国水污染现状、问题、影响等角度的报道让您更深入了解中国水污染状况。

聚焦中国水污染之二:我国地下水污染超采严重 环保部“十年规划”治污

中新网6月15日电 (能源频道史建磊) 近年来,我国地表水污染事件频繁发生,总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恐慌,但隐于地表之下的地下水则鲜被关注。根据环保部门监测,目前在对200个城市的地下水监测中,有超半数水质属于“较差-极差”水平,近2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标准的饮用水。且近年来超采形势也愈加严峻,由此带来的地面沉降或塌陷等次生灾害屡屡见诸报端。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为此,环保部等三部门编制十年规划,拟投资346.6亿元防治地下水污染,在“十二五”完成我国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和评估工作, “十三五”期间,对典型地下水污染源实现全面监控,基本建成地下水污染防治体系。

75个大中城市地下水属于较重污染区

在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人口占有量的三分之一,地下水又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饮水安全举足轻重,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对可持续发展也意义重大。

近年我国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量呈迅速增长态势,据《经济日报》报道,我国地下水开采总量已占总供水量的18%,北方地区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和33%的农业灌溉用水来自地下水。全国657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

但是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特别是城市生活污水、垃圾以及工业三废的排放,农业生产大量使用农药化肥等,造成地下水环境质量恶化、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新华网报道,中国的地下水不同程度遭受有机和无机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污染,已呈现由点向面、由浅到深、由城市到农村不断扩展和污染程度日益严重的趋势,北方污染程度要大于南方。118个大中城市地下水监测统计结果表明,较重污染的城市占64%,也就是说,大致有75个大中城市地下水属于较重污染区。

国土资源部2012年5月11日最新发布的《2011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则显示,全国200个城市开展了地下水水质监测,在4727个水质监测点上,水质呈较差级、极差级的占55%。

超采现象严重 50多城市陷地面沉降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全国地下水资源总量为每年9235亿立方米,全国地下淡水每年可开采的资源量为3527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供水量的1/5。但由于城镇化、工业化,还有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造成,及地表水源的污染等因素,我们地下水的开采呈现增长趋势,超采现象严重。

据《人民日报》消息,我国北方主要平原盆地地下淡水每年可采570亿立方米,但实际每年开采366.3亿立方米,其中西北内陆盆地开采量为38.74亿立方米,华北地区开采量为233.6亿立方米,东北平原开采量为94亿立方米。各平原盆地地下水开采利用强度和程度极不平衡,华北平原地下水开采程度最高,达114%,深层地下水已严重超采,河北平原和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超采量累计分别达到500亿立方米和60亿立方米;柴达木盆地地下水开采程度最低,为8.9%。

过量开采地下水引发的地面沉降成为我国东部城镇化程度较高的地区面临的主要地质环境问题。《中国环境报》报道,中国在19个省份中超过50个城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累计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总面积超过7.9万平方公里。其中,河北省沉降面积高达3.7万平方公里,沉降范围超过两个石家庄的面积,河北省东部已形成7个深层地下水位降落漏斗,沉降幅度在300毫米~2000毫米之间不等,成为全国地下水位降落漏斗面积和地面沉降面积最大的地区。

实施十年规划国家发力遏制水污染

地下水污染的快速发展,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子孙后代生存安全,基于此2011年起,国家即发力遏制水污染,当年10月环境保护部、国土部、水利部联合发布了《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规划提出,我国将投资346.6亿元防治地下水污染。

中新网频道了解到,根据《规划》的要求,我国将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5年财政投入27亿元到2015年底前,完成我国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和评估工作,基本掌握我国地下水污染状况。到2020年,对典型地下水污染源实现全面监控,重要地下水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得到基本保障,重点地区地下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环境监管能力全面提高,地下水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成。

除此之外,我国将有计划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包括开展典型地下水污染场地修复,如在污染问题突出的工业危险废物堆存、垃圾填埋、矿山开采等区域,筛选典型污染场地,开展修复试点;此外还将开展沿海地区海水入侵综合防治示范;切断废弃钻井、矿井、取水井等地下水污染途径。

《经济日报》报道也称,地下水污染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其污染防治要以“防”为主。切断各种污染源,才是地下水污染防治的关键,北京市是着手防治地下水污染较早的城市。(中新网能源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