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瞄准稳增长 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可期

2012年05月31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政策 银行流动性 宏观调控 调控政策 企业信贷 经济增长 稳增长 通胀 央行 财政风险

核心提示: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宏观调控重心已经转向“稳增长”,对于货币政策而言,企业信贷需求不足是主要担忧焦点。为此,市场上关于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特别是降息的预期不断趋于强烈。分析人士认为,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已经非常紧迫,6月份降息和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都存在。但也应该看到,鉴于通胀及财政风险,大规模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有限。

新华08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王培伟、刘琳)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宏观调控重心已经转向“稳增长”,对于货币政策而言,企业信贷需求不足是主要担忧焦点。为此,市场上关于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特别是降息的预期不断趋于强烈。

受存准率下调和信贷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依然处于极为宽裕局面。5月中旬以来,SHIBOR连续全面下行,各项目SHIBOR利率纷纷创2011年初来新低,并持续在低位盘整。

但由于企业信贷需求不足,银行流动性充裕未能带来信贷的有效增长。接近国有四大银行的分析人士透露,截至5月20日,工、农、中、建新增贷款仅340亿人民币;同时,存款流失仍在加剧,前20天四大行存款再度下降2700亿元。

但5月下旬开始,在强调“稳增长”的背景下,项目审批加快,各大部委也相继出台政策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银行信贷投放也随之加快。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某大行5月下旬开始的一周新增贷款高达400亿,仅28日一天新增就达180亿左右,银行在月末突击放贷现象再次出现。

为此,我们预计5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将明显高于4月份的数据。未来,随着基础设施投资的明显反弹和新项目的启动,6月份新增信贷可能回升到8000亿左右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信贷需求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对经济未来增长形势的不乐观,这也将反过来引起各界对于经济增长疲软的担忧,调控政策有必要进一步放松以刺激增长。

近期,决策层纷纷强调稳定经济增长,释放了加大政策宽松力度稳增长的信号,这将可能加快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出台,特别是在刺激企业信贷需求、放松信贷额度以满足新增项目需求等方面出台政策。

在市场流动性极为宽裕的情况下,下调存准率只能进一步充裕流动性,刺激信贷需求的效果则不如下调利率来得直接有效,因此,目前市场关于降息的预期不断强烈。同时,很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为了防止存款流失以及通胀反弹,央行可能会倾向于采取不对称降息办法或扩大贷款利率“下浮范围”,从而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并刺激企业信贷需求。

整体来看,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已经非常紧迫,6月份降息和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都存在。但也应该看到,鉴于通胀及财政风险,大规模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有限。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运用,以正回购工具为主,不断平移资金的分布,以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后期流动性整体将继续保持宽松的格局,银行间市场利率也将保持低位企稳的走势。(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08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