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西与国网十年争斗现状:窝电严重巨量电难送出

2012年05月31日16: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蒙西电网 国网 电荒 输送功率 交流电网 直流工程 电力外送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巨量

图为内蒙古牙克石变电站。“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将安排总投资670亿元,完善电网升级改造,但依然远远不能消化当地的发电能力。 (余昌军/CFP/图)

“能跨越天堑,却冲不破国家电网”——蒙西电网碰壁十年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源”,内蒙古发电能力翻了近8番,外送通道却未增加一条。

抗争十余年,条条出省通道都拼力试过,但至今有电愁“路”,尽管外面的世界年年电荒。

一部蒙西电网碰壁史,足见在中国打破垄断如何艰难。

南方周末记者 陈楠发自:北京、呼和浩特、鄂尔多斯

内蒙古一愁就是十年。

当四处缺电的夏季即将到来,他们依然年复一年地为电力送不出去而发愁。

“这些年,蒙西电网装机容量翻了近八番,外送通道却没增加一条。”2012年5月28日,蒙西电网副总经理杨泓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厂网分开时,蒙西电网只有530万千瓦装机”。

多煤多风的内蒙古,目前是全国最大“电源”——截至2011年底,内蒙古发电装机容量7363.36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

与其他省份不同,内蒙古拥有两张相互独立的电网,即国家电网蒙东电网与蒙西电网。后者隶属于内蒙古当地,是大陆唯一一家独立的省级电网,发电总装机占内蒙古近60%。

但要想将富余电力外送出去,蒙西电网必须要与目前唯一的大型外送通道——国家电网中的华北网——进行“网对网”对接。按照电力输送中需求决定供给的属性,蒙西电网能够输出多少电,由购电方华北网决定——目前,外送的这个数字是不到400万千瓦,也就是不到蒙西电网发电能力的1/10。

“因为电输不出去,蒙西夏季用电高峰时就有2400万千瓦的装机停机——要知道,全国最多缺电4000万千瓦装机,”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协会风电分会秘书长李建春反问南方周末记者,“不多建外送通道,难道困坐愁城?”

蒙西与国网十年恩怨

“再想建外送通道,我们是不找国网了。”一位内蒙古电力行业内部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感慨。

“电力改革之初,蒙西电网是亏损企业,想像其他地方电网那样并入国家电网,但是当时国网没同意。”电力行业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2002年电力改革中,垄断中国所有电力产业的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五大发电集团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

而蒙西电网就这样成为了两大电网公司之外仅有的一张省级电网,但它的脖子始终牢牢地掐在国家电网手中。

关于如何增加外送通道,蒙西电网的努力起始于2006年。

“从2006年公司内部的务虚会开始,我们就把窝电严重当成了每年的主要问题,”蒙西电网副总工程师岳建华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蒙西电网与华北网之间的两条通路最高输送400万千瓦,但平均也就300多万千瓦,必须要建新的外送通道。”

蒙西电网曾经提出建设两条超高压线路,让蒙西电网和华北网之间的网对网交流通道送电能力达到1000万-1100万千瓦。这两条超高压通道,在2005年通过专家论证,被写进了2010年6月的国务院研究室送阅件《关于尽快解决蒙西电力外送难问题的建议》中,但至今未见落实。

2005年,是国家电网公司力推特高压电网的开局之年,蒙西电网提出的超高压输电线路有些“不合时宜”。

“当时,双方为修建超高压还是特高压起了争论,结果是不论超高压还是特高压都没建成。”蒙西电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这时候,国家电网对蒙西电网有了“超出合作的心思”。上述电力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2004年的全国性电荒让蒙西电网异军突起,引起了国网的注意,想要收购。但是这个时候的蒙西电网已经是自治区的骨干企业,而且内蒙古未来想要成为国家能源基地也离不开电网,所以没有交出去。”

此后两年,蒙西电网关于在原有网对网的基础上再加新通路的要求一直没有停过,但始终没有一条开工。

2007年9月,十七大召开之前,国网总经理刘振亚带队来到了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公布的政府大事记显示,国网公司的此次“莅临”受到了高规格接待。

“在那次会上,国家电网保证从2008年开始为内蒙古建几条特高压输电线路,解决窝电问题。”上述内部人士说,“当时的自治区领导高兴坏了,直到十七大结束后,那些特高压一条也没有建成。”

但国家电网方面关于在内蒙古兴建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表态从未间断。2007年,国网规划的鄂尔多斯北部-山西的特高压线路,虽已得到中国电力设计院论证,但一直没有建成。2009年3月,国网总经理刘振亚在京会见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再次提出“2012年公司计划建成‘两纵两横’特高压电网,对内蒙古电力外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个月后,国家电网划走了内蒙古四个盟市的地盘——刘振亚带队来到呼和浩特,举行签约仪式,自此蒙东四盟市——呼伦贝尔、兴安盟、赤峰、通辽电网组成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从蒙西电网划归国网管辖。

但截至2012年5月底,国网公司反复提起的“两纵两横”特高压电网均未见开工。不过,国网公司在其“十二五”规划中又提出“将在华北、华中、华东建设‘三纵三横’高压交流网架结构,并建成15条直流输电工程。其中,有‘三纵一横’交流工程和3条直流工程起点在内蒙古。”

“再想建外送通道,我们是不找国网了。”一位内蒙古电力行业内部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感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