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创下10年来最低 留学族海购族疯兑欧元

2012年05月29日15: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汇率 欧元汇率 兑欧元 整数关口 中间价 LV 外汇交易中心 旅游公司 留学生生活 跌破

“在省人民医院工作的刘先生,每年都要为在法国留学的儿子汇款。儿子在法国一年的生活费约为15000欧元。“欧元下跌让我减负不少。”昨日,记者在洪山广场附近的中行碰到正准备换汇的刘先生。

“去年买欧元的价位是970,今天跌到了795,欧元便宜了近两成。要是在去年,同样换1000欧元,得花9700元人民币,今天只要7950元,一年时间欧元便宜少了1750元。这么算来,今年同样换15000欧元,可省26000多元。”刘先生说道。

近年随着欧元下跌,原本计划去新西兰、澳大利亚的留学生转到了欧洲。据中行介绍,从开具的资信证明上来看,今年赴欧留学增幅达10%至15%。

在中行,记者碰到就职于一家旅游公司的陈小姐也在买欧元。据陈小姐介绍,6月是欧洲游的打折季,带团到欧洲时正好帮人代购。按现在的汇率折算,估计可以拿到3.5折至4折的价格。

据她介绍,“像LV皮包在法国的价格,相当于国内价格打个6~7折的样子。当时,我看中一个皮包,在国内得11000元,我在法国花了相当于人民币7000元多一点买下的。当时的汇率还是1:1.1。如果按现在的汇率,花人民币4000多元就可以。”

据陈小姐介绍,每到了6月就是欧洲国家的打折季,不仅是LV,包括一些服装大牌,都会特价,大多不到国内五折的价格。再加上汇率走低,到手的价格则会更加便宜。

“这几天来咨询购买欧元的市民较之以前增加了约三成。”据中国银行介绍。中信银行也表示,当欧元在上周三的中间价破“8”之后,一直跌到了现在的中间价7.94,这不仅让在欧洲的留学生生活成本下降,减轻了国内家庭的负债,同时一些准备到欧洲旅游市民也在提前预购欧元。

不过,对于一些市民一次性购买大量欧元的做法,中行宝丰支行理财师余艳并不赞同,她认为,如果不是急等用汇,建议选择稳妥的分步兑换方式,即价位出现下行就可兑换一部分,而不要一下子兑换许多。因为由于欧债危机暂时还未结束,未来一段时间内欧元可能仍将下跌。

记者 王丹妮

通讯员 方海清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7.9412元,连续多天跌破“8.0”整数关口,创2002年6月以来新低。翻阅过往牌价发现,近一年来,欧元汇率已跌去近18%。

昨日,记者查看中行外汇牌价发现,今年4月30日,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还在8.4061,本月跌幅高达5.53%。如果回看去年5月的牌价,则是100欧元还能兑换966元人民币,近一年跌17.79%。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