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千亿钢铁项目上马莫走刺激老路

2012年05月29日11: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项目 钢铁出口 钢铁产量 钢铁行业 中国钢铁业 项目投资 产能过剩 湛江钢铁湛江梦 增加收入

应对经济下行,当然需要加大投资,但是这一次能不能加大投资的力度小一点,多一点减税,多一点增加收入?这样,经济上行的结果更扎实一些,整个经济品质也更完善一些。

近日首钢、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等一批重大钢铁建设项目获批。这些钢铁项目相加,总投资额度将在千亿以上。

据媒体报道,项目获批后,湛江市长王中丙动情亲吻发改委批文,回到湛江后,更被当作凯旋的英雄,其本人还撰写《湛江钢铁湛江梦》一文,称“湛江钢铁基地从谋划到批准,历经30多年”。

30多年筹备一朝获批,湛江市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同时亦需清醒看到,目前钢铁业正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时期,这批千亿钢铁项目未来的前景还有待观察。而这些项目获批,是否意味着在走经济刺激老路?让人忧虑。

中国钢铁业放缓速度已经有些日子了,3月份便有钢企准备养猪种菜的消息爆出。可是直到本月,中国钢铁日产量仍然超过200万吨,也就是年产量可达7.49亿吨,比中国此前的钢铁产量峰值还要高出10%。一些中国买家正在国际市场推迟铁矿石采购,这进一步印证中国出现钢铁供应过剩局面。虽然,今年前四个月中国钢铁出口飙升缓解了供给过剩的局面,但是一方面世界其他地方也难以消化这些供给,另一方面前四个月中国钢铁出口之所以飙升与中国钢铁降价有关,这些都使中国钢铁出口飙升难以为继。

换句话说,目前钢铁生产厂并没有满负荷运营,他们是有能力满足一波钢铁基建热潮所带来的需求的。

据业内人士说,批准这几个钢铁项目的具体理由主要有二:目前产能过剩需要淘汰的是粗钢,而这几个项目生产的是精品;环渤海、长三角地区产能过剩不再布局,而两广地区等南方地区还需钢铁南运。

虽然,像钢铁行业这样的项目投资最好在经济下行期间,这样非但可以拉动经济,而且必须预留时间为经济热潮时大量需求服务,尤其是那些调整行业结构、产品升级换代的项目;但是为了减少南运而特地在南方设立大型钢铁项目,似乎就没有必要了。新建项目成本与现代物流成本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更重要的是这些钢铁项目的投资从何而来?如果是国家投资,那么是原计划内的还是增加的?如果是新增的计划,那么这些钱是国家财政的其余部分(譬如三公经费)节省下来的,还是财政赤字?还是像三年前的救市计划及几十万亿配套工程那样,多半是银行信贷?

现在的问题不仅仅是千亿钢铁项目被批准了,而是各个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正在加快。5月21日一天就有高达100多个项目获得批复。

这些项目与钢铁项目一样,都有资金来源问题。如果复制三年前的救市计划,不但会留下很多后遗症,如至今仍未完全消除的通胀压力,而且每一次依靠投资来救市的效力都会比上一次的小。

应对经济下行,当然需要加大投资,但是这一次能不能加大投资的力度小一点,多一点减税,多一点增加收入?这样,尽管经济下行到经济上行的时间可能拉长一些,不能像上次那样“率先复苏”,但是经济上行的结果更扎实一些,整个经济品质也更完善一些。

□郁慕湛(上海 学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