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出口导向负面作用在积累

2012年05月23日15: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出口导向 吴敬琏 中央银行 外汇储备 资产价格 外汇存底 内需不足 房地产价格 1994年 通货膨胀

用出口的需求来弥补由于增长模式所造成的内需不足、消费需求不足。这样一种办法在一段时间里面取得了效果,特别是在1994年的外汇改革以后,用出口导向政策弥补由投资来拉动增长和造成的需求不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到了本世纪的初期,这个起弥补作用的出口导向政策所造成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明显。

一方面它的效益在衰退,另一方面它的负面影响变得越来越严重了。它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因为我们出口导向用出口需求来弥补国内需求不足,外汇存底就越来越多,它在宏观经济上造成的影响就是货币超发。

现在我们有3.2万亿的国家外汇储备,这是用了25万亿的中央银行货币买来的。而中央银行是一种高能货币,在中国中央银行的货币乘数大概是4左右,这就意味着为了3.5万亿的外汇储备创造的货币购买力大概是100万亿左右。这个100万亿开始的时期表现在我们资金充裕,可是它经过一段时间的滞后期以后,它就表现为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飞涨,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就表现为通货膨胀显现。所以所有这些问题都使我们一定要下定决心,采取有力的措施来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