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方案8年仍难产 收入差距扩至23倍

2012年05月23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入分配差距 收入差距扩大 收入分配制度 收入分配格局 改革方案 藏富于民 两会 行业收入差距

资料图

从2004年以来,有关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但每次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数据显示,我国收入最高的10%群体和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已刻不容缓。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8年难产 媒体曝下半年出台

2004年,收入分配改革启动调研,但时至今日方案依旧难产。不过,最近有媒体曝出“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将在下半年出台”的消息,再次引发公众热议。消息称,方案将列出收入分配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调整初次收入分配格局是未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中之重。

对此消息,新华每日电讯刊发评论指出,8年来,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人们已经多次听到。正如它无声无息地制订,公众看不到一份征求意见稿,它又无声无息地被退回,不告诉公众一句退回的理由。但这一次应该有些不一样,因为“制订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及的“一定要做,努力做好”的今年五项工作之首。

种种迹象表明,此次“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出台”的消息似乎不再是“只闻楼梯响”,更值得期待。就在温总理表态之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在需要努力完成的7项主要任务之中,“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同样居首。此外,在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列入规划,明确的责任单位为: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资委等。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计划,肇始于2004年。其后,曾召开多次征求意见讨论会。之所以仍未能与公众见面,有分析认为,“牵涉到各种利益的博弈”,是最大原因。今年,这个方案将要完成制定。

收入差距已扩大到23倍 公众热盼方案尽快出台

经济参考报的一篇报道指出,目前收入分配失衡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利益分配中,政府财政收入比重逐年上升,而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却是持续下降;二是居民内部的家庭与家庭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也显著拉大。

收入差距扩大一直刺痛着公众们敏感的神经。据新华网报道,数据显示,我国收入最高的10%群体和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而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2010年给出的结论是,中国收入最高的10%家庭与收入最低的10%家庭的人均收入相差65倍。

此前,有银行员工抱怨说,年薪20万生活压力依然很大,慨叹“生活在底层”,这遭到网友炮轰,而行业收入差距悬殊的问题更是再次被聚焦。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社会学家于2006年、2008年和2011年所作的社会问题综合排序表明,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始终被公众列为所关注社会问题的第三位。

可见,收入分配改革已经刻不容缓,而公众对于方案的出台更是望眼欲穿。经济参考报的评论指出,公众对于收入分配改革有三大期盼,一期待从“藏富于国”到“藏富于民”,二期待缩小贫富差距,限制垄断行业的暴利,尽快实现以家庭为单位征收,降低工薪阶层纳税比重。三期待让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公共投入的增长速度跟上财政税收的增长速度,强力压缩“三公消费”节省行政开支,将国有企业每年上缴红利更多用于提高国民福利,并在公共福利分配上体现出更多的倾向性和兜底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