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珠三角现在像欧洲 粤东西北比非洲强

2012年05月15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粤东 珠三角 区域协调发展 公共服务均等化 人才支持

人民网广州5月14日电:今天上午十时,十一届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在省委一号楼与广大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截至上午九时,活动已收到网友留言两千余条。

“改革开放那么多年了,为何粤东、粤西、粤北穷帽子还摘不掉呢?”网友“广东单双王”在留言中做了一个预测,说10年后,珠三角比欧洲美,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仍如非洲。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历届省委都为缩小粤东西北地区和珠三角之间的差距做了不懈的努力。这次党代会在加快转型升级这一部分中专门写了“必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我在报告里大体上讲了五条措施。一是要努力实现各区域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已经制定规划,这几年也正在逐步落实。二是要把新型城市化作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国际化的重要抓手,通过进一步提升珠三角来提高带动东西北的能力。同时,我们这次也讲要通过重点发展粤东西北地级市城区的发展来提升粤东西北各城市自身的辐射和带动能力。三是要实施对粤东西北地区的人才支持计划。四是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五是高度重视发展县域经济和扶贫开发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我相信,这些举措,在今后的五年会逐步得到落实。党代表大会结束以后,第一次全会上我们明确要制定八个行动计划,其中就有一些直接涉及到粤东西北地区的,比如讲要制定粤东西北地级市城区加快发展的五年行动计划,制定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五年行动计划。”

就这名网友的留言,汪洋还幽默地表示,“你很乐观地估计,未来的一段时间珠三角会像欧洲,你比较悲观地估计,好象将来粤东西北还是像非洲。其实,珠三角现在也像欧洲了,当然粤东西北地区现在也比非洲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