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改革攻坚求解五件困难事 首重收入分配改革

2012年05月03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制度 个税改革 收入分配差距 改革发展 改革攻坚 改革和完善 收入分配格局 首重 深化改革

2012年第一道必答题

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完成

酝酿多年的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今年终将面世。它可能并不完美,但它的出生一定意味着巨大进步。

4月24日晚,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一家酒店。面对台下一张张西方面孔,出访欧洲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有话要说。他将说什么,听众充满期待。

简单归纳“成绩和进步”后,温总理毫不避讳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中仍存在“收入分配不均在不断扩大”等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并表示“收入分配公平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很难数清,这已是温总理在多种场合下,第多少次谈及“收入分配”。他眷顾民生的目光,较多地投向这一领域,进行了长期而深入的思索。

总理的目光

近10年,甚至更远的时光,有关收入分配的话题,一直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眼里极为重要的事。

《人民论坛》杂志日前一项调查显示,公众最期待的改革中,“收入分配改革”位居第一(占比65.9%)。这一调查结果并不出人意料,此前,多种媒体的调查已有类似结论。近年,两会前夕的网络调查中,“收入分配改革”话题,始终位居前列。呼吁加速“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声音,渐多渐强在媒体出现。

2009年2月,温总理首次与网友答问。他在答问中提及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并表示,“财富如果长期为少数人所占有,而多数人处于贫困状态,它是不公平的,而且注定这个社会是不稳定的。”

此后多年,在与网友答问中,温总理多次提及,“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分好,要让每一个人都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十二五”开局的2011年,他向网友承诺:“今后五年,我们将把解决收入分配不公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

承诺还见诸文章和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4月,温总理在《求是》杂志上发表《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阐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改革分配制度”,称要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规范灰色收入”的表述,引起与会代表及海内外媒体热议。温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社会存在着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规范官员的灰色收入,实现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这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年要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2012年,在温总理的讲话中,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话题,更为清晰,更为紧迫。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