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启 知识产权保护或成焦点

2012年05月02日13: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对话 中美经济关系 钢制车轮 战略沟通 中美贸易 镀锌钢丝 退烧 知识产权保护 中方希望 战略定位

资料图: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国网5月2日讯(记者杨威)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据此间媒体报道以及业内分析认为,中美将在对话期间重启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而随着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日渐“退烧”,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将成为本次对话的一大焦点。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讨论三大议题

日前,据中国外交部宣布,中美双方商定,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王岐山副总理和戴秉国国务委员,将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和蒂莫西·盖特纳财政部长共同主持对话。

4月28日,外交部举行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表示,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今年中美之间又一次重要交往。双方各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对话。

此外,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吹风会上表示,本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是在今年2月习近平副主席成功访美、中美共同发表《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其主要任务是按照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确定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推进落实习近平副主席访美在经济领域的成果,进一步促进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中美双方将派出多位部长级官员参加此次经济对话。双方将本着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原则,就事关中美经济关系的战略性问题进行讨论。

朱光耀说,经中美双方商定,本次经济对话的主题为“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

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以下议题:一是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主要讨论全球经济挑战、中美财政和货币政策展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互动及其影响、中美经济再平衡、中美经济结构调整等。二是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主要讨论促进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多边贸易体系和区域贸易安排、改革国际规则和全球经济治理、促进投资便利化、鼓励创新和竞争等。三是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主要讨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体系、加强金融监管和跨境监管合作、跨境资本流动和金融市场准入、石油价格市场监管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监管等。

中美重启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

今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此前在“2012中国外贸形势报告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外贸发展的环境复杂,外部环境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截止到3月末,中国共遭受了8起贸易摩擦,涉案金额22.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0%,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

3月20日,美国商务部作出裁决,认定中国输美钢制车轮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同日,美商务部还做出两项终裁,认定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输美化学增白剂存在倾销行为,认定中国输美镀锌钢丝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3月2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针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反补贴调查结果,初步裁定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存在出口补帖,并且将会对这些产品征收5%以下的反补贴税。尽管很多裁决是基于早已开始的“双反”调查,但是美国有意无意地多次推迟作出对中国相关产品的裁决,造成不到24小时之内,美国政府连续针对中国产品做出了4项肯定性裁决。

加上此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还通过日落复审裁定,认定从中国市场进口的金属硅将在可预见的时间内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持续的损害,由此美国将继续对此类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初裁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补贴行为。仅仅一周时间,美国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救济行动多达6起。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4月28日在外交部吹风会上表示,将于5月3日开始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将明确宣布重启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工作,第七轮技术层面磋商将很快进行。

朱光耀说,两国都非常重视重启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正是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内的经济对话推动下,过去一段时间双方已经进行了六轮关于协定的技术层面磋商。

他说,最近一段时间,因美方要对协定文本进行内部评估,相关进程中断了一段时间。现在美方已经向中方正式表明,美方已经完成了对协定文本的内部磋商审议。

朱光耀表示,中方态度很明确,欢迎中美两大经济体按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确定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定位来推进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磋商。中方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完成协定所有磋商工作。

汇率议题或“退烧” 知识产权保护或成焦点

在历次对话中,汇改讨论一直被视为对话核心。4月14日,中国央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就在此前一天,美国财政部发布声明说,将推迟发布半年度的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自2012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低于0.2%,以往人民币单边升值势头已不再明显。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见,在本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人民币汇率将不会是一个主要议题。

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所长李向阳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汇改至今,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渐成市场共识。尽管一些美国总统候选人一再威胁,上台后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鉴于中国问题向来在大选年被热炒,这一立场更多是出于选战需要而非基于理性判断。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则在上述报道中表示,鉴于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该议题在本轮战略经济对话中将不再那么炙手可热,这也是与前几轮对话不一样之处。

于此同时,今年来中美因知识产权导致的贸易争端频发。随着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日渐“退烧”,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将取而代之,成为本次对话的一大焦点。

李向阳认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或将成为本轮对话的一大焦点。李向阳分析,从根本上来说,知识产权就是美国维护现有国际经济秩序及国际分工秩序的利器,借助它,美国得以捍卫其经济霸主地位。

对此,中国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张燕生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会是此次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而人民币汇率可能不会成为重点讨论的问题。

张燕生表示,知识产权保护肯定会是美国高度关注的议题,摩擦考验两国的政治家、经济学家以及企业的智慧。摩擦怎么能够转变到一个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的方向,而不是产生多败俱伤的局面。

历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议题

第三轮

华盛顿 2011年5月9日-10日

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加强金融监管、推进结构调整等

第二轮

北京 2010年5月24日-25日

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联合国维和、反恐等问题

第一轮

华盛顿 2009年7月27日-28日

国际金融危机,石油储备,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