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开采不能再牺牲环境 加强开发管理刻不容缓

2012年05月02日11: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稀土行业 稀土资源 轻稀土 开发治理 稀土产品 稀土氧化物 开采过程 开发管理 储量 朱宏任

吴长青 摄



“我们的态度是积极应诉希望让相关方面了解到我们加强稀土等原材料出口管理的必要性和意义以及不这么做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日前的一次发布会上这么说。

3月13日,美国、欧盟、日本针对我国稀土等三种原材料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等管理措施向国际贸易组织(WTO)提交诉讼请求,要求其调查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政策是否违反世贸组织的协议。

朱宏任说:“世贸组织提供了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场所,我们尊重世贸组织解决争端的机制。我要强调的是,我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全是出于保护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配额和关税措施是综合措施的一部分,我国对稀土开采、生产、环保等环节也都采取了同步的管理措施,这是符合WTO规则的。”

很显然,中国对于稀土开采管理的态度非常坚定,必须加强管理,没有丝毫的妥协余地。

有的国家有资源而不采

稀土被称为“21世纪的黄金”,是高科技电子通讯产业必不可少的制造原料,在中国有着相对丰富的储量。有一种说法,稀土战略经济地位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不亚于石油之于中东、铁矿石之于澳大利亚。

世界稀土矿产资源丰富,但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中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巴西、加拿大和印度。2011年,中国稀土储量为36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36%,但是产量则为12万吨,占当年全球产量的97%。近些年来,中国的稀土产量一直占到全球产量的95%以上,供应给美、日等发达国家。

由于稀土开采的高污染性及资源稀缺性,很多国家通过进口满足本国稀土需求。比如,美国2011年的稀土储量为1300万吨,占全球13%,而产量为零;俄罗斯储量为1900万吨,占全球19%,产量为零;澳大利亚储量为540万吨,产量为零;印度储量为310万吨,占全球3%,产量为2700吨,占全球2%。

我国提供了全球稀土供应的同时,由于管理混乱、乱开滥采,并没有获得应有的收益。相反还带来了极大的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

先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稀土换外汇”,举国采掘、超低价卖到海外;进入21世纪,尤其是近几年来,由于政府相关部门开始注重保护稀土开采,加强了管理和限制,稀土“身价倍增”的同时,滥采乱挖现象也更加严重。滥采不止给国家资源带来损失,同时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开发破坏环境触目惊心

据朱宏任介绍,稀土矿多为多种金属的共伴生矿,生产1吨稀土氧化物要消耗7吨左右的强酸,开采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氨氮、重金属等污染物,冶炼分离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的气体、废水、放射性废渣等污染物。

“如果不能对这种乱采乱挖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势必造成植被流失,农田严重破坏和污染地表水、地下水,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朱宏任给记者展示了三张照片,反应了滥采稀土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的破坏。

其中一张是四川某地轻稀土矿区的照片,该矿区由于长时间的非法开采,导致滑坡,开采后的废石、废土堵塞了十几公里长的矿区,泥石流隐患很大。“目前该矿区已经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停产整改。从这个照片上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开采处的岩石裸露,地表水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朱宏任说。

第二张照片显示了广西某地非法开采的矿区,由于非法开采导致的泥石流,不但造成了山体滑坡,而且造成了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

第三张是江西某地重离子稀土的开采区,图片显示开采区的表层植被受到破坏,和远处郁郁葱葱的树木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在开采区甚至造成了寸草不生的触目惊心的景况。

“如果这种情况不加以改变,稀土的生产实际上是不可延续的。”

破坏容易治理难,要想整治滥采稀土带来的环境破坏,需要付出比收益大得多的代价。今年3月底,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曾代表工信部率队前往赣州进行调研,当地稀土开采带来的环境污染,让他的心情十分沉重。他表示,我国稀土开采付出的代价触目惊心,初步测算,仅赣州一地因为稀土开采造成的环境污染,矿山环境恢复性治理费用就高达38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稀土开采所获得的经济收益,截至2011年底,江西省稀土企业51个,全年稀土主营收入329亿元,利润为64亿元,而这一利润已经居稀土行业首位。

一方面是环境破坏严重,另一方面,我国稀土资源由于开发无序,根本没有充分利用,资源浪费严重。

“如果稀土的生产不加以管理,资源浪费是很严重的。”朱宏任说。比如,南方离子型稀土资源开采回收率平均不到50%,北方轻稀土矿的采选利用率仅达到40%到60%。而非法开采造成的损失更为严重,一些非法开采地区一般只回收20%左右,大量的稀土资源遭到了浪费。

加强开发管理刻不容缓

由于我国稀土利用技术不高,也产生了不小的浪费。“我们稀土行业真正的隐患在于,几乎所有的尖端技术用的都是国外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目前做高仿的新材料为例,贵金属镝元素的比例,我们要添加到1.7甚至2.0以上,但外国可能零点几就够了。”

稀土开采、利用的管理工作已经刻不容缓。从2007年开始,我国将稀土产品和稀土冶炼分离产品列入指令性计划管理。从全国稀土矿开采限额来看,尤其是2010年限额同比2009年减少25%。2011年稀土开采限额为9.38万吨,较2010年89200吨增长5%。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稀土为全球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沉重代价,环境污染的现状足以证明,我国实施重拳整治稀土行业非常必要。一些国外机构和学者认为,我国对稀土进行严格管理是垄断资源获得巨额利益,我们并不认同。

今年,中国政府将会对稀土行业继续实施高压管控态势,工信部今年将会同其他主管部委,继续整顿稀土行业秩序,今年将重点打击非法开采、生产、黑市交易、出口走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稀土资源执行更严格的保护性开采政策,停止受理新的勘查、开采登记申请,停止核准新建冶炼分离项目,禁止现有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前不久,中国稀土协会正式成立,协会成立后,将围绕落实国家稀土发展方针政策,积极发挥服务、自律,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规范稀土的开采、生产和经营秩序。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稀土管理并非易事。按照一些部门的意愿,将会对全国的稀土资源进行整合,依靠稀土行业几大央企进行统一开发利用。但是,这势必会触动资源所在地政府和企业的一些利益,如何协调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是稀土开发治理工作有待破解的难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