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解读《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

2012年04月26日14: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网站 外贸发展 十二五 十一五 对外贸易 十五 商务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我国外贸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2年4月,商务部印发了《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对此,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规划》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以下为全文:

2012年4月,商务部印发了《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公众理解《规划》的有关内容,日前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就《规划》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

答:“十一五”期间,我国外贸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2010年,我进出口额达到2.97万亿美元,比“十五”末翻了一番,世界排名由第3位升至第2位,其中出口第1位、进口第2位。“十一五”期间,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贸易平衡状况明显改善,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民营企业经营活力进一步释放,外贸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我国外贸发展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外贸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外贸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遇到的挑战主要包括,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有关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主要货币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我与不同类型国家的竞争加剧;国内的经营成本全面上升,外贸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外贸企业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企业差距明显。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发展机遇,一是经济全球化仍将深入发展,全球贸易量继续放大,产业内国际贸易进一步增长,低碳经济带来新的商机;二是国内的出口产业综合优势依然存在,不断涌现新的外贸增长点,中西部和沿边地区外贸增长势头强劲。总体而言,“十二五”仍是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保持平稳发展的难度增大。

在此背景下,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指导各地方、各行业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等三项中心工作,促进“十二五”时期我国外贸平稳较快和可持续发展,2009年10月,我部决定编制该《规划》。

问:《规划》编制历时较长,请介绍其主要过程

答:《规划》是外贸发展史上的第一个关于外贸专项五年规划,商务部对其编制工作高度重视。2010年5-8月,完成初稿。2010年9-10月,根据部分省区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从2010年11月至2011年8月,广泛征求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委、37个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六大进出口商会、外经贸领域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在对所提100余条意见充分研究、吸纳的基础上形成送审稿。2011年9月,专家论证会论证并通过送审稿。2011年10月-2012年2月,根据温家宝总理有关指示精神,对《规划》送审稿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力求更加突出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三项中心工作。2012年3月,商务部第62次部务会审议并通过了最终送审稿。2012年4月 日,商务部正式印发《规划》。

问:请介绍《规划》的主要内容

答:《规划》分外贸发展的新起点,外贸发展的新形势,外贸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外贸发展的主要任务及外贸发展的保障措施等五大部分,共计约一万字。

“外贸发展的新起点”部分,主要分析我国外贸对于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从进出口规模、出口商品结构、扩大进口、均衡协调发展、市场多元化、管理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外贸发展成就,并扼要指出了当前外贸发展中仍存在的突出问题。

“外贸发展的新形势”部分,主要紧密结合外贸自身发展的特点,从国际和国内两个角度,分别分析了未来五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相关分析参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商务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国内外经济和社会形势的总体判断。

“外贸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部分,提出了未来五年外贸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制定了外贸发展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其中,发展目标主要包括稳增长促平衡取得实质进展、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布局更加完善、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等四项。

外贸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六个方面(共计17项):稳定外贸增长、调整贸易结构(出口产业和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贸易方式结构)、促进贸易平衡、优化空间布局(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推进基地、平台和网络建设(转型升级基地、国际商务平台、国际营销网络)、推动“走出去”带动贸易。

外贸发展的保障措施主要提出了八项,即完善外贸管理体制和政策、完善涉外财政税收政策、完善涉外金融政、完善外贸法律法规体系、加强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加强多双边经贸合作、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外贸人才培养工作等。

问:《规划》提出的进出口年均增长速度明显低于近几年实际增速,请谈谈其中的主要考虑

答:《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15年达到约4.8万亿美元;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15年达到约2.5万亿美元。这两项增速指标低于近几年实际增速。

制定发展目标,既要考虑历史基础,又要兼顾未来空间;既要考虑平稳较快发展的要求,又要兼顾效益和结构。按照这一思路,我们在充分考虑“十一五”时期外贸发展速度(进出口年均增长15.9%,其中,出口15.7%,进口16.1%)和“十二五”时期严峻复杂的外贸发展形势基础上,遵循“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原则,制定了上述进出口增速。有关目标体现了外贸发展必须快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基本要求,也有望高于全球货物贸易平均增速。

问:下一步,商务部准备开展那些后续工作

答:一是做好《规划》宣传工作,指导和推动各地方、各行业组织结合实际,以各种方式加以贯彻落实。

二是跟踪《规划》贯彻落实情况,认真总结并积极推广各地、各行业贯彻落实《规划》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