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改实施方案初步定稿 重点锁定五大领域

2012年04月25日10: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地方资本市场 经济参考报 玻璃门 掌门人 小额贷款 金融改革 民间融资 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办法 私募 小微

《经济参考报》记者24日获悉,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视频会议日前召开《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初步定稿,并即将送审,获批后将分步实施。这是继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并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之后,温州金改的又一新进展。

据了解,温州此次将重点推进五大领域金融改革创新,包括建立健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组织体系;大力推进民间金融阳光化和规范化;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培育和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强化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和风险防范。

同时,会议上还指出,温州年内将出台《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并计划帮助引进一到两家外资银行入驻温州,支持更多优质证券机构到温州开设分支机构,同时,积极支持温州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温州金融改革方案里面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规范民间融资,同时使民间资本能够很顺畅地破除在金融领域的“玻璃门”障碍。截至2011年末,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资本金净额83.08亿元,贷款余额110.6亿元。

据悉,今年4月5日起,温州市对7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掌门人”入围资格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公开社会招投标,而此次选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一改以往的审核制而实行市场化运作,即采用由省里先确定小贷公司的名额,再往下举行招投标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截至4月18日,温州金融办已经对潜在的投标人进行了资格审查,目前正在进行评选结果的确定,并上报给省金融办核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