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流通业发展存四大问题

2012年04月24日15: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通业 商业联合会 消费率 中国 组织化程度 2005年 主要经济指标 物流成本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中新网重庆4月24日电 (鄢银婵)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24日在重庆表示,当前中国流通业主要面临企业规模小、消费率与人均消费水平低、主要经济指标差距大、地区与城乡消费差距大等4方面问题。

张志刚在出席游重庆市商委主办的重庆商业经济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说,201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18.4亿元,比上年增长17.1%,发展速度非常快,但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流通业竞争力明显不足。

“2011年,一些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得到解决,同时,也有一些引起行业内外广泛关注的问题开始凸显。”张志刚说,2011年中国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130美元,还不到美国同期水平的1/7,消费率也远低于世界水平。

“目前中国流通业相关经济指标还有很大差距。”张志刚表示,目前中国流通效率还很低,国有商业流通资本年平均周转次数为每年3次;商业企业库存率高,2008年末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库存商品额占全年销售额比重为7.38%;物流成本高,自2005年以来,中国物流总成本占当年GDP比重一直为18%左右,居高不下,而西方发达国家同类指标为8%—10%;此外,组织化程度也不高,目前欧美国家连锁经营商业企业销售额已占全部销售额的60%,而中国还不到20%。

张志刚认为,流通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行业,又是一个基础服务型行业,因此需要政府的重视。他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制定政策减免流通企业税收,重视流通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引导支持流通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对流通业探索改变给予实质性扶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