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十二五降耗指标大缩水 综合能耗降低5%

2012年04月13日15: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铁道部 综合能耗 规划 十一五 十二五 降耗 节能规划 标准煤 换算吨公里 减排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啸 实习生/吴丹)近日,为实现铁路“十二五”节能目标,铁道部发布了《铁路“十二五”节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铁路的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要降低5%。这与“十一五”期间,铁路系统完成了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降低19.3%的情 况相比,铁道部的节能减排有了明显降速,但诸多新提法令业界平添了不少想象空间。

铁道部统计公报显示,2006年全国铁路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5.30吨标准煤/百万换算吨公里,到2010年,降低到了4.94吨标准煤/百万换算吨公里,共降低了19.3%。

在“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的基础下,铁道部再推《铁路 “十二五”节能规划》。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铁路行业节能规划的目标之一是要将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降低5%。

虽然与“十一五”期间降低20%的目标相比,铁路“十二五”的节能指标有了明显降低,不过整个体系的架构却有了进一步完善。“相比此前基于基本业务上的节能措施,铁道部这一次的框架更为完善,空间也更为广阔。”据业内人士分析。

更令相关业内人士感兴趣的是,铁路部门将在铁路局设立节能监测单位,在铁道部设立节能监测中心,建立铁路能耗监控网络系统,统筹管理全路节能工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