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中小企外贸订单下降近一成 缺乏贷款支持

2012年04月12日10: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订单 增速 外贸企业 贷款支持 珠三角 中小企业 马铃薯 一达通中小企业外贸指数一季报 兴业银行 肖锋

国外采购商观望心态明显 广交会订单将呈现短、小、散特点

本报讯 (文/表记者林晓丽)今年第一季度,珠三角外贸企业订单同比下降近一成。阿里巴巴旗下外贸交易平台深圳一达通11日发布的《一达通中小企业外贸指数一季报》显示,中小企业日均进出口频率为1.1次,同比2011年第一季度1.2次下跌0.1个点,说明企业进出口频率放缓。据介绍,该调查数据是对4000家珠三角中小企业抽样调查得出的。

发达国家需求有恶化可能

抽样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小企业日均进出口总额呈现大幅震荡缓慢爬升趋势,最后在3月中旬冲上4万美元关口。然而好景不长,3月下旬骤降一成。

此外,从日进出口频次来看,恶化就更为明显,中小企业日均进出口频率为1.1次,同比2011年第一季度1.2次下跌0.1个点,下降近一成。3月最后一周骤降为0.9次,为春节后的最低点。

一达通副总经理肖锋分析称,这说明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需求仍不稳定,存在恶化的可能,外贸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根据日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8593.7亿美元,同比增长7.3%,是自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增速新低。

一达通总经理魏强分析,一方面,从技术层面看,去年下半年订单不足导致今年一季度发货量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一个新趋势:受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短暂的订单增多,规模相对稳定的长单比例在下降。

此外,由于未来经济走势不明朗,进口商观望心态明显,纷纷采取订单分拆的做法,致使今年以来国内企业手持订单以散单为主。

“这一问题将在即将举行的广交会上充分暴露。”肖锋说。

由于订单分拆,国外进口商有更多的便利和机会更换供应商,市场定价权掌握得更为牢固,出口企业的议价能力明显下降;再加上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及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国内企业利润下降,经营压力明显增加。

外贸企业缺乏贷款支持

“造成这两方面的原因除了和西方的金融危机相关,也和我们自己外贸交易的金融能力相关”,肖锋分析,一般的长单需要赊销,而中小微企业资金承受能力低,无法接受长单。

数据显示,中国90%的企业只接受现金付款,款到发货。而国际上,75%的外贸交易通过信用支付。按照国际规则,在接受信用支付的前提下,买家愿让利10%~15%。

肖锋认为,中小微企业不能接受赊销,根本原因在于金融服务不足,外贸企业拿不到贷款。根据《一达通中小企业外贸指数一季报》,3月份,中小微企业日均资金缺口占比呈直线上升趋势,3月最后一周达到67.1%。

观点:寄望“马铃薯效应”

有专家表示,中国制造物美价廉,多数是“刚需”,目前的外贸困难更多是结构性的。

“欧债危机还未完全结束,人均购买力会受到影响,人们对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可能更会青睐。”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这种效应就是马铃薯效应。”

所谓马铃薯效应即在经济萧条时期,因为收入的减少和对未来的不确定忧虑增加,人们往往会一改经济繁荣时期偏好奢侈品的习惯,更加偏好中低端产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出口增速快速下滑

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是主因

本报讯(记者方利平)“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速快速下滑的主因并非境外环境的恶化,而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快速升值。”昨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广州如此表示。

外部需求有所回升

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速快速下滑,一季度出口总额4300.2亿美元,同比增长仅7.6%,由此前的两位数迅速下滑至个位数。3月份出口规模仅1656.70亿美元,低于去年年末的水平,今年一季度的出口恢复状况明显差于往年。

鲁政委分析称,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今年最令人担心的是外贸。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已降至2005年以来的最低点,季调后下降速度更快,目前,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人士,均认为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是我国出口的主因,但实际上,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经济增长已有所回升,这些经济体的进口增速都在反弹,但是其自中国进口的增速反弹速度却远远低于整体增速。这种情况显示,中国出口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并非外部需求有问题,而是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有问题。

企业怕亏本不敢接订单

他指出,现在很多企业不是接不到订单,而是有订单也不敢接,一接就会亏本,因为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很快,但是海外客户提供的价格却跟不上。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其根本原因,就是人民币的汇率太高了。

自去年9月以来,美元走强,大部分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纷纷下跌,而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由6.39升值至6.30的水平,保持坚挺的走势,这导致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均出现大幅走强的情况。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提供的数据,自去年6月至今年2月,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由99.28升值至107.92,累计升值幅度高达8.7%。

鲁政委表示,今年全年美元走势会偏强,而与此同时出口的快速下滑,使得今年人民币兑美元阶段性贬值的风险加大,但从全年看,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会在一个区间里双边波动,整体看不会有太多的变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