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称温州企业资金紧张已过 豪车不再贱卖

2012年04月11日10: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豪车 资金链 楼市降温 温州经济 贱卖 温州民间 温州企业家 民间借贷 温商 金融改革

□晨报特派记者 徐妍斐 温州报道

[温商“跑路潮”半年后]

温州老板涌现 “跑路潮”半年之后,跑路老板中“最大牌”的胡福林的信泰集团已经转危为安。在温州眼镜城中央路,信泰集团大门口工人鱼贯出入。在银行冻结8亿元的债务、12亿元民间高利贷和2500万元月息暂停后,半年来,这家拥有数千名工人的眼镜制造工厂的经营状况大有起色,占地200亩的厂房恢复了生机与活力。

无独有偶,在中国鞋都温州双屿村,昔日老板跳楼的“正得利”鞋业公司门口电子屏闪烁,反复播映着招聘广告。

温州金茂担保公司总经理戴维东说,去年底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挽救了部分濒临倒闭的温州企业,预计中的年底跑路潮并未重燃,广大中小企业在困境中挺过了年关。

“跑路潮”平息半年,晨报记者再次来到温州,看到了和半年前人心惶惶大不相同的局面——尽管温州经济的严冬尚未过去,但有着 “东方犹太人”之称的温商群体已开始重拾自信。

上月2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病痛中的温州中小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如何将金融改革试验区落到实处,真正将这块蛋糕吃到口中,温州人正心怀勇气、跃跃欲试。

温州“跑路潮”始末

●2011年10月 温商群体集中爆发“跑路潮”,举国关注。一项统计称,去年前十个月,温州先后有九十多名中小企业主因资金链断裂而负债出走,更有极端的跳楼事件。

●2011年10月4日 温家宝总理前往温州调研,要求“一个月内把局势稳定下来”。随后,银行方面也作出表态——温州市25家银行发布“不抽资、不压贷”的联合声明,信贷资金也将会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

●2011年11月11日 央行确认民间借贷具有制度层面的合法性,重申民间借贷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2012年3月29日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在温州工商局鹿城分局领取营业执照,顺利完成登记注册。这是温州市、乃至浙江省的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

空心化经济带来“跑路潮”,如今新政策给温商一针强心剂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招牌和旗帜,同时也是经济冷暖的温度计。

温州曾以制造业闻名,其四大名品皮革、制锁、打火机、眼镜,鼎盛时期产量在世界范围内占据主要地位。然而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受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赚到了钱的温州老板却开始逐渐远离实业,转投房地产和虚拟经济,“制造之都”渐渐变成“资本之城”。一位温州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经济景气的时候自然一本万利,但一旦泡沫破灭,病来如山倒。”

温州经济空心化日趋严重,让民间借贷上演了“最后的疯狂”。去年10月,温商群体爆发“跑路潮”,举国关注。一项统计称,去年前十个月,温州先后有90多名中小企业主因资金链断裂而负债出走,更有极端的跳楼事件,引来全国媒体竞相关注。

去年10月4日,温家宝总理前往温州调研,要求“一个月内把局势稳定下来”。随后,银行方面也作出表态:温州市25家银行发布“不抽资、不压贷”的联合声明,温州各家银行向上级行申请信贷规模,目前各行已上报在原有基础追加信贷增量指标合计180亿元,信贷资金将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

去年11月11日,央行确认民间借贷具有制度层面的合法性,重申民间借贷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温州经济之困与疯狂的民间借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民间借贷朝向合法化前景给困顿中的温州中小企业带来一线光明的希望。

事情以出乎意料的速度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今年3月28日,温州人企盼了十年的“政策红包”自顶层发下: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确认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十二项主要任务。这一决定,又将温州置于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中。

重量级企业家热议新政策,温州人的胆量又回来了

4月7日下午两点,“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专家企业家论坛”在温州瓯江路海港大厦16楼的一间并不大的会议室里举行,数十位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各分会副会长以上级别的大老板济济一堂。不见生意场上惯有的欢声寒暄,这些温州重量级企业家像参加课堂讨论的学生般紧紧围坐在一起,面色严峻,私下间鲜有交谈。

以“国宾一号”广告闻名的中梁地产集团董事长杨剑认为温商资本仍然雄厚:“前些日子我有个楼盘开盘,每套房子均价约300万元,现场来了2000名购房者。这说明至少2000人手上有300万元,总共就是60亿元”,“把民间资本筹集起来,合成拳头打出去!”

温州正昌道森集团总经理林建华表示,有些人赚到钱胆子就变小,生怕触及法律红线。而温州人的信心要重建,恰恰胆子要大!

讨论会上,尽管小额贷款公司的老总对成立村镇银行的前景心存忧虑,房产商苦恼于抵押给银行的房产随楼市降温而贬值……但“解放思想”、“温州人永远走在前面”等话语仍自老板口中频繁出现。

一个振奋人心的信号是,温州人昔日的胆量又回来了。

从贱卖豪车到平价转让,温商资金链断裂趋向缓和

受温州经济“空心化”的影响,与半年前老板“跑路潮”一同兴起的还有豪车“贱卖潮”。

去年10月,位于温州瓯海大道的汽车城上演“万国豪车博览会”,玛莎拉蒂、劳斯莱斯、兰博基尼等各种限量版的顶级豪车争奇斗艳。不少来自外省的商人特意来淘便宜货,市场价260万元左右的二手奔驰S级600标价才40万元,一时间温商贱卖豪车的消息引人眼球。

半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来到温州汽车城,豪车仍然“云集”,但交易市场却不复半年前的兴盛。汽车城主管二手车按揭、贷款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近来还有豪车进入二手车市场,但与半年前靠贱卖豪车救急的一批风潮不同,现在的车主倾向于更不吃亏的平价转让。这种变化或许意味着,温州企业主资金链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

“跑路潮”半年后的温州经济——有喜有忧

中小企业处境未有根本性好转破冰需大智大勇用好“尚方宝剑”

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批准,让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比半年前温州深陷老板“跑路潮”危机时更忙了:一批又一批的媒体记者和企业主接连造访,却得不到一段完整的会客接待,电话和短信不时要打断他。周德文在和晨报记者通话中多次诉苦:“我忙得气都透不过来了!”对于安徽、杭州等地邀他前往演讲的请求,他也只能一一婉拒。

周德文用“有喜有忧”来评价温州近半年的经济环境,喜的是温州形势已得到中央的重视,忧的是大多数温州中小企业的处境暂还未根本性好转。

周德文评价说:“尽管准备金率已经下调,但今年的银根我认为比去年更紧。”

与此同时,周德文说到了民间“老高”(民间借贷的放贷人)的绝迹。从前利息高还能借钱,后来利息高也借不到钱,企业仍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周德文说,目前仍有不少温州中小企业处在停工或半停工的“僵尸企业”状态,只不过停工的企业不去工商部门注销。有的企业勉强维持着一小部分生产线,只是为了躲避银行债务清偿。

由去年绵延而来的信用危机尚在继续,被摧毁的信用基础要重建任重而道远。

周德文对晨报记者表示,可以说,去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今年的形势至少目前看来仍很严峻。一般来说,半年贷以6个月为期,因此6月份将会是上半年一道难过的坎。至于下半年,从10月1日到明年春节前都较危险。

在如此现实的困境下,“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批设究竟能带来多大的转机?

周德文说,国务院对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批文是一柄赠予温州的“尚方宝剑”,温州作为“小白鼠”,应该在经济体制上杀出一条“血路”,以金融改革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两点,第一,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第二,民间借贷合法化,阳光化。“我们可以像当年建立的深圳特区一样!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要勇于创新!”周德文激昂地说道。

或许,比起执掌“尚方宝剑”时可能触碰的“红线”,温州商人更怕“金融改革试验区”最终不了了之。

近来每天要接待十几批媒体记者的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说,温州如今终于有条件率先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要求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对浙江省来说,也是重建改革先发优势的一次难得机遇。“而对全国来说,倘若温州的局部改革试验得以成功,也许能对整个经济领域垄断体制的打破,产生连锁反应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马津龙认为,这次的改革力度比之前的都要大,十二项任务虽然只是个大框架,但也意味着改革的空间很大,掌握主动性,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政府和温州企业家需要智慧、胆识和魄力,来做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相关新闻]

温州立人集团启动资产处置

严格规定党员干部不得“抽身”

□据新华社温州4月10日电

记者10日从温州市泰顺县政府方面获悉,县立人集团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第9号公告,宣布温州立人集团资产处置10日启动,县纪检委、组织部、监察局此前联合发文,严格规定党员干部不得“抽身”。

2011年10月,浙江省泰顺县爆发了温州市规模最大的立人教育集团民间债务危机。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立人集团涉及民间债务45-50亿元,目前已登记的债权人5200多人,实际涉及债权人逾7000人。经有关方面核查,立人集团已明显资不抵债。

为了公正处置立人集团的资产,4月5日,泰顺县纪检委、组织部、监察局联合发出《关于党员干部在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处置工作中执行若干规定的纪律要求》,以2011年10月31日立人集团宣布停止支付所有借款本金及利息之日为界线,要求四个“必须一律退(归)还”:10月31日之后,若有人向立人集团提取借款本金、利息的,必须一律自行退还;若有人以领取借款、暂付款等形式,变相提取借款本金、利息的,必须一律自行退还。10月31日之前,若有人提前领取未到期借款本金、利息的,必须一律自行退还;若有人向立人集团借款且至今尚未归还的,必须一律自行归还。

泰顺县还规定,在4月15日前,涉及的党员干部自己上报,自行将上述款项一次性退还至指定的账户,违者一律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县方同时公布了接访、接报电话以及电子邮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