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医改规划提出公立医院收入不靠药

2012年03月23日09: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公立医院 医改 药补 不合理用药 统筹区域 十二五 医疗费用 居民医保 一卡通

国务院日前印发《 “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主要目标:到2015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三重点”及相关领域的改革任务,即在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制、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三个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初步实现跨省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至每人每年360元以上

《规划》指出,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在2010年基础上提高三个百分点。到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个人缴费水平相应提高。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均达到75%左右,进一步提高最高支付限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门诊统筹覆盖所有统筹地区,支付比例提高到50%以上。探索整合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管理职能和经办资源。

2015年全面实现统筹区域内和省内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初步实现跨省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推广医保就医“一卡通”。将医疗机构次均(病种)医疗费用增长控制和个人负担定额控制情况列入医保分级评价体系。

百姓最怕生大病,《规划》指出,取消医疗救助起付线,提高封顶线,对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医疗费用救助比例提高到70%以上。无负担能力的病人发生急救医疗费用通过医疗救助基金、政府补助等渠道解决。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从世界范围看,目前有130多个国家通过建立医保制度解决居民看病就医问题。大多数发达国家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医保体系。通过前三年改革,我国已初步实现全民基本医保。“十二五”时期转向提升医保的服务质量。

基本药物适当增加慢性病和儿童用药品种,今年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规划》明确,中央财政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后对地方的经常性补助机制并纳入预算。村卫生室逐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各地政府结合实际,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将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

优化基本药物品种、类别,适当增加慢性病和儿童用药品种,减少使用率低、重合率低的药品。2012年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并适时公布。逐步规范基本药物标准剂型、规格和包装。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质量评价标准和评标办法,既要降低虚高的药价也要避免低价恶性竞争,确保基本药物安全有效、供应及时。对独家品种和经多次集中采购价格已基本稳定且市场供应充足的基本药物试行国家统一定价。对用量小、临床必需的基本药物,可通过招标采取定点生产等方式确保供应。所有基本药物生产、经营企业必须纳入电子监管。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进认为:“一个国家的医疗卫生体系要实现高效有序运行,全科医生制度是关键。”

《规划》提出到2015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全科医生15万名以上,使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2名以上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都有全科医生。开展免费医学生定向培养,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充实基层人才队伍。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