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十二五"规划获批:东北地区城镇化率将达60%

2012年03月22日09: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东北振兴 十二五 城镇化率 地区合作 东北地区 黑瞎子岛 现代农业 国家粮食安全 引进来

“十二五”时期东北地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4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12640万吨,城镇新增就业750万人,新建保障性住房310万套,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

更加注重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扩大东北地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范围,大力推进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

积极发展对东北振兴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到“十二五”末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了《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东北地区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六方面的振兴目标:城镇化率将达到60%,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4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12640万吨,森林覆盖率达3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城镇新增就业7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下,新建保障性住房310万套,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5%。

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建设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

《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东北振兴的重点任务。一是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首要目标,巩固发展现代农业。二是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优化提升传统工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服务业,积极发展海洋经济。三是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四是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五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形成比较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多元清洁的能源体系。六是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和江河流域等重点生态区保护与治理,强化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七是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就业岗位,加快包括棚户区改造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八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建设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

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规划》的亮点、特点主要有三点。

一是更加突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这一主题主线。《规划》提出,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要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更加注重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要产业基地和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金融、物流、旅游等服务业。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加强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更加注重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扩大东北地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范围,大力推进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

二是更加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一动力机制。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振兴的强大动力,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入实施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开展三江平原、松嫩平原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以及东北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点。深化沿海开放和提升沿边开放,统筹“引进来”和“走出去”。支持大连、丹东、黑河、满洲里、珲春、绥芬河等扩大开放,深化中俄地区合作,设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基金,推动黑瞎子岛加快建设对俄合作示范区。

三是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坚持实施就业优先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中小企业。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县乡两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发行统一的社会保障卡7500万张。

“十二五”期间东北地区将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首要目标

东北地区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十二五”期间东北地区将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首要目标,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

一是加快推进粮食增产工程建设,把东北地区建成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基地、重要的畜禽水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二是不断完善农业基础条件。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和布局。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三是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四是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引导各类农业合作组织加快发展。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东北地区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主要有三点。一是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优化发展原材料工业,积极发展特色轻纺工业。二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对东北振兴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到“十二五”末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以上。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东北地区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提高服务业比重。 (记者朱剑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