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出口政策酝酿4月后出台 三类企业将获信贷支持

2012年03月20日11: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出口退税率 出口增长 出口企业 政策措施 操纵汇率 增速 加工贸易 贸易逆差 先行指数 人民币汇率

一系列稳定出口的政策可能在4月份以后出台。据消息人士透露,届时今年一季度的贸易数据明晰,有助于决策层厘清贸易形势。

据参与政策讨论的两位受访人士表示,截至目前,上述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仍在研究和博弈中。

上述人士透露,已经明确的措施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今年将加码至2400亿美元,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刺激出口的“840计划”扩容近三倍;加大对出口融资的支持,信贷资金将向三类出口企业倾斜——有订单的企业、有刚性外需的日用消费品出口商以及对新兴经济体出口的企业。

金融危机时曾经出台过的“421成套设备专项计划”(为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提供保险专项资金)将常态化运作,每年由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确定一个具体的额度。消息人士指,这一政策目前正在国务院会签,首年的额度已经确定,但未透露具体金额 。

成套设备出口订单获支撑

消息人士分析,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以及加工贸易政策这三项至为关键的贸易政策出现重大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便有调整,也仅会是微调。

今年两会前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明确表示,将继续保持进出口政策的总体稳定,包括退税和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任何政策的微调都将是支持性的,而不会是打击出口。

人民币汇率方面,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世俭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已经没有多少升值空间,“出口增速如果维持在20%以上,本币升值尚算合理,在出口增速已经下滑到个位数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还在继续升值才是操纵汇率。”

前述消息人士也表示,今年年初外贸系统也曾试图探讨出口退税政策微幅调整的可能性,尤其是提高相对高附加值的机电类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不过目前看来遭遇的阻力不小,政策兑现的难度较大。

加工贸易政策方面,去年8月份几部委出台《关于建设珠三角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指导意见》,这一文件出台被认为是中央明确给予了广东3年的加工贸易转型过渡期,三年内加工贸易政策都不太可能出现明显调整,“即便调整,可能也仅仅是迫于节能减排压力将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扩容。”受访消息人士说。

在上述外贸政策难有明显调整的情况下,此次稳定出口的措施预计将重点落向加大出口信贷支持以及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额度。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几部委会商后已经将今年短期出口信保的规模确定在2400亿美元,且公司内部已经将任务分解到各省。此前,在2009年5月末,中国出口跌入谷底时,国务院紧急出台了稳定外需的六项措施,其中包括安排840亿美元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简称“840计划”),这一刺激政策当时位居六项扶持措施之首。

该中信保人士说,自2009年后,短期出口信保的额度逐年加力,支持措施已经常态化。他透露,这2400亿美元的出口信保额度尽可能实现普惠制的整体支持,但是也会根据商务部的指引文件对高新技术、自主品牌以及对新兴市场的出口给予倾斜。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人士说,“421成套设备专项计划”的常态化运作已经呼吁了数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受制于资金流限制诸多海外项目被迫延期,中国成套设备出口企业的订单面临危机。这一背景下,中国启动的“421专项”为海外买家提供了2年、3年至10年以上不等的信贷支持,由此保全了部分大型成套设备的海外订单。

该商会人士说,大型成套装备与工程项目涵盖电力、电信、冶金、石化、轨道交通等多个产业链条长、技术密集型行业,被认为是中国外贸结构调整的重要载体,而且这部分企业手中一般都握有充足订单。

2月现大额逆差

对出口形势的担忧使得中国今年外贸政策的倾向与上年有所差别。

消息人士指,2011年10月开始,出口减速的预判已经兑现,“决策层担心的是2012年上半年,出口会否出现大幅减速?”稳出口的政策措施原本计划在年初商务工作会议期间出台。

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中国的出口增长幅度仅为6.9%,进口增长7.7%,实现贸易逆差42.5亿美元。尤为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单月贸易逆差高达315亿美元。

周世俭说,汇总10年的贸易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的贸易逆差一般出现在一季度,有一季度企业集中进口料件的因素,也有春节期间开工率较低的因素,但是过去10年中,2004年、2010年以及2011年这几年一季度虽然也出现过逆差,但是月度逆差的幅度一般仅在70-80亿美金。他认为,2月的大额逆差,除了上述季节性因素外,也印证了出口的明显减速。

周世俭预判,今年的出口可能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全年来看,出口增速很难达到10%的增速水平,但是预计进口的增速能超过10%,综合下来,进出口贸易增速有望实现10%的既定增长目标。不过,贸易逆差不会成为常态,中国的外贸会更趋平衡,预计全年贸易顺差的规模会大幅缩减到1000亿美元以下。

中国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截至今年1月,该机构制定的出口先行指数仍然处于下降通道中,这一指数反映了半年后的出口状况。他据此判断,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形势都不会理想,出口增速还可能继续回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