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将实行市场定价 各项补贴有望高于煤层气

2012年03月19日1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页岩层 煤层气 常规天然气 水力压裂 烃源岩 定价机制 市场定价 直井 我国天然气 规划

摘要:国家能源局16日正式发布了《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确定中国开发页岩气要规模化生产,并提出目标:2015年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同时提出,页岩气价格将实行市场定价,放开价格。

国家能源局16日正式发布了《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确定中国开发页岩气要规模化生产,并提出目标:2015年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同时提出,页岩气价格将实行市场定价,放开价格。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能源政策处副处长李成透露,为推动和鼓励页岩气开发,财政部将研究出台具体的财税支持政策。包括参照煤层气财政补贴政策,研究制定页岩气补贴政策;减免页岩气探矿权和采矿权使用费等等。

2015年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页岩气的形成和富集有着自身独特的特点,往往分布在盆地内厚度较大、分布广的页岩烃源岩地层中。近年来随着水力压裂法的出现吹响了“页岩气革命”的号角。

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司长张玉清指出:“页岩气革命是改变能源格局的大事,也是维护我国能源安全的一件大事。”此次“十二五”规划主要是打好基础,特别是在关键技术、标准制定方面,为“十三五”发展建立很好的基础,是“五年磨一剑”。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介绍说,到2015年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这65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目前已分解到全国重点地区的19个勘探开发区。

他称,这19个勘探开发区包括,一种是石油企业现有区块里边目前正在勘探开发,第二部分是已经招标出去的区块,第三部分是将要招标,今年马上启动第二批招标,这三部分就把这些储量都落实了。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页岩气的产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张大伟分析认为,我国的能源格局将因此改变。

“1000亿立方米是什么概念呢?到2020年十三五末我们国家可能需要天然气的消费量应该是3800亿立方米,我们国家常规天然气只能生产2000亿立方米,还有1800亿立方米的缺口,页岩气补进1000亿立方米。它在整个天然气的能源结构当中占到26%,可以说已经改变了我国能源结构的格局。”张大伟说。

国家能源局还宣布,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石油企业开展了15口页岩气直井压裂试气,其中9口见气,初步掌握了页岩气直井压裂技术,证实了我国具有页岩气开发前景。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