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方案/全文

2012年03月16日11: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服务业 试点 方案 中关村 新模式 重点培育工程 新兴 物流业 扶持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2年3月16日讯 (实习生 蒋若静) 中关村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开展现代服务业试点,以下为试点方案:

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方案

为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现决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中关村)开 展现代服务业试点,通过集成政策、搭建平台、开展体制机制先行先试,促进现代服务产业高端化发展、聚集并发挥其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北京市服务经济做大做 强,探索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新模式。

一、试点任务和目标

深入研究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制约加快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体制突破和机制完善,促进科技教育经济有机结合,引 导中关村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探索建立和完善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自主创新政策体系并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公共服 务中心、高技术服务中心、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在中关村率先建立带动北京、辐射全国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为其他地区服务业现代化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 用。

通过3-5年试点,实现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辐射带动周边乃至全国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到2012 年,中关村现代服务业收入规模达到1.4万亿元,培育一批具有区域优势、特色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知名品牌和企业。到2015年,中关村现代 服务业收入规模达到2.4万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占中关村GDP比重达到65%以上,形成一批具 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和集团企业。

二、试点原则

一是坚持突出重点。选择中关村特色明显、发展基础好、服务功能强、具有创新服务模式并能形成规模经济、辐射范围广的现代服务业产业方向,集成政策,重点支持,优先发展,带动中关村服务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二是坚持聚集发展。通过现代服务业的高端化和聚集发展,凸显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进而形成功能强、辐射广的现代服务业空间布局,增强现代服务业对促进经济方式转型和结构转变的支撑作用。

三是坚持市场化运作。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政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强政产学研用结合,整合资源,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服务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四是坚持地方为主推进。北京市人民政府是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工作的责任主体,在北京市人民政府领导下,财政局、中关村管委会会同发展改革、商 务、科技、经济信息化、统计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工作的方案制定、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财政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科技部对试点工作 进行宏观指导并给予资金支持。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