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预存话费将取消有效期 充值卡有效期延至5年

2012年03月15日14: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存话费 话费余额 手机话费 有效期 滚雪球 保留期 霸王条款 联通 号码资源 移动

被指“霸王条款”的话费余额有效期限制将被终结。继移动“松绑”后,联通和电信昨日相继宣布,分别从5月1日起和6月1日前,对新老用户推出取消预存话费有效期限制的方案。此外,三家电信运营商均表示,充值卡卡面有效期将延至5年。

话费余额不再“滚雪球”

手机话费有效期包含两种:一是充值卡卡面上标注的有效期,一般为两年,用户必须在有效期内把话费充到手机上;另一个是“预存话费有效期”,是指话费存入账户后,用户必须在期限内消费完,否则进入“保留期”,被视为欠费。

此前,运营商都设置了余额有效期,预存话费到期后,余额须再次充值才能激活使用,使得账户“滚雪球”般扩大。

去年12月中旬,北京等21城市消协对此集体公开批评。移动曾回应,设置余额有效期,是为了避免号码资源被客户闲置、甚至被囤积倒卖而造成资源短缺和浪费。

此后,工信部也对此做出要求。目前,移动已取消话费有效期产品,电信和联通也将陆续取消。

设置卡面有效期是避免“浪费资源”

充值卡卡面有效期逾期将被视为弃卡也被人诟病。对此,移动和电信已先后公布延长卡面有效期至5年。联通方面虽未官方宣布,但私下透露,5月1日起也将延长至5年。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董青表示,最近电信企业都做出了承诺,今年将不在手机充值卡上设有效期。

对此消息,三大运营商集团公司和北京分公司均表示,尚未听说公司任何层面有此承诺。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联系到工信部和北京市消协获得回应。

有运营商负责人透露,取消卡面有效期并不合适。每张充值卡的账号密码都要占用数据资源,若用户永远不使用,系统将一直维护,浪费运营商的成本。

- 延展

卡上有钱就不停机?NO

取消话费余额有效期,是否意味着卡上有钱,就能永久保号?

三家运营商表示,这根本办不到。虽然取消话费有效期,但账户余额必须够扣每月最低消费额度。据记者了解,目前三大运营商几乎所有套餐都设有最低消费门槛。

有运营商人士称,运营商购买号段资源和管理号码都需成本。

从世界范围来看,收取电信网号码资源占用费是国际通行做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