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总经理:五年内黄金外储占比应达3%

2012年03月14日10: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集团 华泰龙 科学发展观 理财产品 黄金局 黄金协会 黄金生产 黄金投资 黄金价格 黄金产量

能源杂志封面图

黄金密码

趁着全球经济峰谷周期,孙兆学不仅会同黄金同行将中国推上全球最大产金国位置,还成功完成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战略整顿与提升,并初步探水海外。这家中国唯一的黄金央企,拥有着怎样的生长密码?

文|本刊记者 赵紫高

藏历水龙新年(今年是2月22日)前两天的一个黄昏,寒风刮起,司机扎吉从重卡车里跳出来,朝着大门附近一条不是很威严的狗作势去踢一块碎石。当瞅见不远处对着他的镜头时,扎吉黝红的脸庞舒展开来。这时他刚拉完最后一车矿石,准备开着自己的伊兰特回到20公里外的家中。接下来,扎吉可以渡过一个拥有切玛和卡塞的传统假期。

扎吉和他儿子,都在中国黄金集团西藏华泰龙公司车队工作。他们父子还是这家公司旗下运输队的股东。车队54位职员里,有52位来自甲玛乡本地的藏民。2010年,华泰龙将当地原本零散的车队收编后,全乡居民都成了这家运输公司的股东。

甲玛乡所在的墨竹工卡县,位于拉萨东部约10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河谷腹地。在藏历年前后烈风肆虐的间歇,墨竹工卡迎来了难得的晴朗天气。不仅能抬头看见湛蓝的天空,午后气温最高时,偶尔还会有体格壮硕的年轻人,穿着印有朋克头像的长袖T恤从街上走过。

这是阿沛·阿旺晋美的故乡,追溯差不多一千五百年,这里也是赞普松赞干布的出生地。对藏民而言,它是雪域神圣的地方。

县境南部的甲玛矿山,海拔比县城所在的工卡镇高出不少——最高的一处测量作业区,大约有5300米,这意味着即便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也相当于平原地区20公斤的负重。华泰龙公司21个年轻人在此建立了一个党支部,以给空寂艰苦的野外工作注入精神和团队的力量。

在这里,有一个取名雄鹰测量队的团队,他们几乎像专业登山队一样开始每天的体能消耗。两年下来,华泰龙公司勘测队伍最终的成绩做得相当不赖:截至2011年8月,甲玛矿区共探明、控制及推断铜资源量500万吨、钼资源量55万吨、铅锌资源量56万吨、金资源量110吨、银资源量7000吨——以此数据为基础的资源量更新报告,成为2011年中国黄金集团旗下在香港、多伦多两地上市公司中金国际最突出的利好消息。

扎吉父子和雄鹰测量队供职的华泰龙公司,是2007年中国黄金集团布局西藏成立的综合性矿业开发公司。此前,甲玛项目被分割成4个采矿区域,分别拥有多个独立的采矿权。在一些矿权交接的模糊地带,则繁衍着来自各地的背着简陋工具的淘金客。

西藏地方政府非常支持中国黄金集团整合甲玛铜金多金属矿,其规划显而易见:尽快终结这种利税流失、环境受损、矛盾丛生的破坏式开采,为本地树立友好开发典范的同时,还能为地方经济提供相当增量。此外,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自1993年对这里进行勘查以来,甲玛项目矿床成因一直存在争论,导致勘探工作几无突破。

此后两三年超乎预计的发展让宾主双方皆大欢喜。目前,甲玛矿探明资源量是矿权整合前资源量的10倍以上。2011年上半年,华泰龙公司实现产值3.1亿元,占西藏自治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2.8%,占墨竹工卡县的98.4%。

对中国黄金集团而言,比新增有生力量更具意义的是,甲玛项目为孙兆学自2006年末接盘以来力推的集团新政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检验平台。这场围绕“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开发并举”脉络延伸的孙氏新政,在矿权整合、科技革新、多元路径、梯队建设和资本运作等方面,均在甲玛获得历练,并取得不俗业绩。

事实上,即便不算甲玛,中国黄金集团在过去的五年也堪称辉煌。趁着全球实体经济下行、金价大涨的峰谷周期,孙兆学不仅会同黄金同行将中国推上全球最大产金国位置,还成功完成集团公司内部战略整顿,并初步探水海外。这家中国唯一的黄金央企,究竟拥有着怎样的生长密码?它的使命和抱负,又将遭遇哪些挑战?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