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新增贷款7107亿元 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

2012年03月10日09: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货币政策 新增贷款 贷款增加 贷款利率 贷款基准利率 中长期贷款 货币总量 放贷 每日经济新闻

3月9日,央行发布的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亿元,低于1月份的7381亿元。并且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的企业短期贷款增加3370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的47%左右,中长期贷款仍显疲软。

而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1.5%,创下2002年底来的新低。“需求不足,是贷款下降的主要因素。”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经济景气下滑需求放缓

据央行公布的信息,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亿元,同比多增173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65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4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8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06亿元。

“两种因素叠加。一方面银行普遍受到存贷比限制,中小银行还有资本充足率的限制,放贷能力和意愿不足。另一方面经济需求在减弱,经济景气的下滑造成信贷需求减弱。从银行基层反映的业务情况来看,与往年出现在1、2月份的放贷高峰情况很不一样。”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在其当日发布的短评中指出,当月对公贷款结构与上月类似,依然是“短多长少”,新增中长期贷款较上月有所下降,这表明企业对盈利前景依然不看好,不愿融入更多中长期贷款以加大投资。而受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住房成交量不高的影响,当月新增居民户贷款依然低迷。

存款方面,2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60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644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941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218亿元。外币存款余额3169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当月外币存款增加271亿美元。

周景彤认为,存款的增加将提升银行的放贷能力,银行 “以存定贷”,有存款就能放贷款。随着年后的资金回流,负利率转正,资金从银行理财回归到储蓄存款的趋势将出现。

此前数月,人民币存款都保持低增或少增的趋势,银行受到存贷比限制,放贷能力和意愿都有所减弱,但是存款的增长是否为信贷扩张打下基础?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认为,2月份存款的增加对银行放贷能力会有所缓解,并且随着负利率转正,居民存款的积极性会高一些,银行有钱可贷,肯定会宽松一些。

货币政策微调放松

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3.2%,创下自2010年6月来最低位。

中金公司当日报告中指出,虽然1~2月信贷数据显示央行对信贷供给的控制仍然偏紧,对货币放松的态度比较谨慎,但是今年通胀下行,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货币总量放松的大方向比较明确。2月CPI如期下降,进一步给央行的总量放松带来了空间。该机构认为,“今年仍有2~3次下调法定存准,如果信贷需求出现显著下降的迹象,央行可能会直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

今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对于央行是否可能下调贷款利率,分析人士存在不同看法。周景彤认为,下调贷款利率的非对称性降息,符合现在社会对银行高存贷差的争议,但仅从存贷利差来看,中国商业银行的息差水平在国际上是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降息的时机或还未到。

2月末,广义货币 (M2)余额86.72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03万亿元,同比增长4.3%,比上月末高1.1个百分点。

在过去一周中,银行间流动性已显著改善,7天回购定盘利率下降至3%以下,为自2011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巴克莱资本认为,随着通胀缓和及经济增长放缓,央行可能会面临来自其他政府机构的更大的微调流动性、放宽政策压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