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出台在即 总投资超4000亿

2012年03月02日09: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页岩 有利区 常规天然气 总投资 于海峰 投资主体 张大伟 十二五 勘查开发 国土资源部

⊙记者 于祥明 ○编辑阮奇

3月1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评价页岩气资源潜力。会上有国土部官员透露,《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四部分会签,近日有望正式发布。

有望改写能源格局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于海峰表示,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地质资源潜力为134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与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相当。到2020年我国页岩气年产量如果能够达到1000亿立方米以上,有希望改变我国油气资源开发格局,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支柱。

据介绍,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页岩气成为我国第172个矿种。目前,世界页岩气资源大国和地区都在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进程。我国高度重视页岩气资源,国家已将页岩气摆到能源勘查开发的重要地位。

“为了摸清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优选出有利目标区,推动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增强页岩气资源可持续供应能力,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展了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工作。”于海峰说。

通过评价和优选将我国陆域划分为五个区,分别是:上扬子及滇黔桂区、中下扬子及东南区、华北及东北区、西北区和青藏区,共评价了41个盆地和地区、87个评价单元、57个含页岩气的层段。

“根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页岩气开采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年产量有望达到1000亿立方米以上,这将成为中国改变一次能源结构的良机。”国土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说。

“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天然气消耗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每年,常规天然气产量约在2000亿立方米,如果页岩气产量达到1000亿立方米,这将占据气体能源供应量的25%。”张大伟说。

未来几年总投资4000亿以上

据介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的页岩气开发模式将不同于以往油气资源开发模式,我国将鼓励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加入这一进程。

于海峰表示,页岩气作为独立矿种,已经确定页岩气探矿权的出让将采用竞争方式,而今年将继续开展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

于海峰还说,对于页岩气的开始,政府设置的唯一门槛就是资金、技术以及相关资质,“有的勘查矿区很大,几千甚至上万平方公里,要达到勘查资金的最低要求。”

张大伟表示,“十二五”页岩气将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按照页岩气产量达到1000亿立方米测算,需要总投资在4000亿-6000亿元。

“目前来看,除原有油气公司外,各类资本均对此感兴趣。包括广汇集团、一些煤炭企业、房地产企业等等。”张大伟说,积极参与的开发公司和设备公司都会从中受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