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石油行业趋势预测

2012年02月28日13: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油行业 石油 行业

1.原油价格存在较强上涨压力,油气开采业增速将获得支撑

2011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呈现震荡上升的走势,特别是10月份以来受埃及、利比亚等中东国家国内政治局势紧张的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开始重新上涨,重新回到100美元/桶一线,此后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没有缓解。随着叙利亚国内矛盾的爆发,以及伊朗核问题再次升级,国际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心进一步加剧,原油价格保持了高位震荡的态势,可以预计短期内中东地区紧张局势难以缓解,随着欧美对伊朗石油的禁运以及叙利亚不稳定局势不断升级,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进一步上涨压力,未来世界经济复苏将面临高油价的挑战。

2.国内经济增速继续降温,成品油需求难以大幅改善

2011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明显回落,而这一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由于欧洲债务危机仍在蔓延,仍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使得欧洲经济在2012年出现下滑已成定局,国际经济环境不利于我国经济增速回升。国内经济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已经大幅降温,难以对国民经济形成新的拉动,而国内汽车、家电消费随着国家政策刺激效应的退却也出现明显回落,这导致未来国内需求不足的矛盾将更为突出。可以预计2012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继续有所回落,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长仍将面临很大困难。

3.焦炭需求增速将有所回落

2011年国内焦炭需求保持了较好增长,焦炭产量增长速度比上年有所反弹,这主要是由于2010年焦炭行业去库存化进展顺利,使得2011年焦炭行业生产恢复上升,产能利用率有所提高。同时,下游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也都保持了复苏态势,恢复了对焦炭的需求。尽管国内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但仍保持了较快增长水平,特别是国家加大了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对投资增长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也进而带动了焦炭的市场需求。但未来国内投资缺乏新的刺激因素,投资增速将继续有所回落,这将使得焦炭需求难以保持较高增长水平,2011年底焦炭产量增速已经连续3个月回落,也已经显示出焦炭市场需求开始走弱的态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