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纪实

2012年02月28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央企业 改革发展 载人潜水器 中央经济 企业内部 发展导向 开局

中流击水 砥砺前行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纪实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何宗渝、王敏、郑晓奕、刘菊花)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顶梁柱”,中央企业中流击水,砥砺前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展望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中央企业将面临更大困难和挑战。但经过多年改革发展,中央企业栉沐风雨,卓然而立,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取得长足进步,应对危机和防御风险能力显著提升,正朝着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目标阔步前进!

以国家战略为发展导向——中央企业积极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做强做优,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你从罗布泊走来,亘古荒原留下你忙碌的身影,漫天黄沙遮不住你坚毅的笑容……”一首短诗,描绘出国投罗布泊钾肥公司员工鏖战“生命禁区”的坚定与从容。

2011年,国投罗布泊钾肥公司年产130万吨硫酸钾肥一期项目达产,一举将农业生产高度依存而又极度匮乏的钾肥自给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年产170万吨的二期项目也在同期开工。“死亡之海”已经成为护卫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

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眼里,国投的投资决策,首先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进行考量。“国家战略需要什么,经济安全需要什么,中央企业就应该干什么!”

进入2011年,国内煤电倒挂现象愈加凸显,而中央发电企业不计得失,以全年数百亿元的亏损保障了全国电力消费11.7%的增长,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动力支撑。

“作为共和国‘长子’,中央企业急国家所急,想国家所想。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说,在落实国家决策、保障经济安全、平衡区域发展等方面,中央企业切实发挥着“引领者”作用。

在浩渺太空,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太空之吻”,叩开了我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

在大海深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航母试验平台、3000米海上钻井平台,开启了我国海洋事业新征程;

在青藏高原,一条比肩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的“电力天路”,让西藏人民彻底告别了酥油灯;

在石油行业,“海外大庆”和“海上大庆”的顺利建成,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供给安全;

在通信领域,由中国企业主导、全球企业广泛参与的TD-LTE完整产业链已经形成……

这些事关大国地位、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项目,无不镌刻着中央企业的深刻印记,更留下了中央企业员工的辛勤挥洒身影和无私奉献精神——

2011年7月,根据中石油建设海外大庆的战略部署,被称为“海外小铁人”的王贵海从苏丹转战伊拉克鲁迈拉项目。

暴力事件时有发生,高温沙尘暴频繁来袭,工作强度前所未有,但王贵海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信念和发扬铁人精神的情怀丝毫没有改变。“我是来自铁人故乡的海外石油人,无论走到哪里,就要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带到哪里!”

2011年底,作家陈宏光采访35位中国节能海外员工后写就的报告文学著作《在海外,我们不是传说》付梓出版。他在后记中写道:“持续一年多的采访,深度接触到了一大批国企海外员工的内心世界,听到无数真诚的述说,见过多次男人的泪水,我的心灵曾多次被震撼……在海外,他们不是传说,他们是中国国有企业的代表!”

列宁将国有企业比作国家的“脊梁”。之于中国,中央企业则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顶梁柱”。但要切实发挥“顶梁柱”作用,中央企业也同样需要不断改革进取。

回首2011年,国际金融危机再掀波澜,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与国际市场高度关联的石油、钢铁、航运等行业的中央企业遭遇极大压力;在国内,人工成本上涨、银根趋紧、资源环境综合成本上升,也给中央企业带来重重挑战。

但中央企业坚决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中央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推进做强做优,经营业绩逆势而上:

——201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净利润9713.1亿元,同比增长6.4%;上交税收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7%,约占全国税收总额的六分之一;

——截至2011年底,117家中央企业资产规模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净资产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在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的中央企业有38家入围,比上一年增加了8家。

但在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看来,中央企业最大的变化不是规模扩大了多少、多赚了多少钱,布局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质量的提高,更让他印象深刻。

“有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这一年中央企业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暂缓和退出了不少项目,更多地依靠管理提升和技术创新,更加注重突出主业和做强做优。”彭华岗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