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2月中国橡胶制品行业运行报告/全文

2012年02月28日10: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橡胶制品行业 橡胶制品 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下游需求平稳回落

2011年,橡胶制品业主要下游需求呈现逐步减速的运行态势,但趋势较为平缓。

一是受部分城市汽车限购、购车优惠取消、节能补贴提高标准等政策的影响,居民汽车消费出现一定程度降温,汽车产量增速相比上年出现大幅回落。1-12月,汽车累计产量共计1919.07万辆,同比增长2.97%,相比上年减缓29个百分点。

二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楼市成交低迷给房地产行业造成沉重资金压力,政策风险严重影响开发商投资意愿,尽管保障房大规模开工填补了大部分房地产投资缺口,但2011年房地产投资仍出现明显减速,1-12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金额75684.83亿元,同比增长29.7%,比2010年放缓3.9个百分点,如果算上地方政府为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而高估投资数量的动机,实际投资缺口将会更大。

在下游需求总体放缓的同时,也有部分下游重点行业增长良好,对橡胶制品业的市场需求形成重要支撑,例如煤炭行业。煤炭行业是管带橡胶制品的主要下游行业,一季度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行业整合、设备更新改造进度加快,在国内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煤炭价格高企的大环境下,行业发展向好趋势得以继续保持,成为支撑橡胶制品业稳健增长的又一重要因素, 1-12月份,我国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达到25.9%,比上年加快2.1个百分点。

2009-2011年我国汽车单月产量(万辆)及同比增速(%)

2008-2011年煤炭行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及同比增速

2008-2011年房地产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及同比增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