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2月中国石油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2年02月28日10: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石油行业 石油 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三、产品进出口情况

2011年1-12月份我国累计进口原油25378万吨,同比增长6.0%,增长速度比前11个月下降0.14个百分点,原油进口增速小幅波动。成品油方面,1-12月份累计,我国成品油进口4060万吨,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前11个月下降0.96个百分点,成品油进口增速继续下滑。

2011年1-12月份油品进口情况

 

进口量(万吨)

同比(%

增速减前11个月(个百分点)

增速减上年同期(个百分点)

原油

25378

6.0

-0.14

-11.50

成品油

4060

10.1

-0.96

11.10

出口方面,2011年1-12月份全国累计原油出口量为252万吨,同比下降16.9%,出口降幅比前11个月有所缩小。成品油出口方面,1-12月份累计,我国成品油出口2570万吨,同比下降4.3%,成品油出口继续下滑,降幅比前11个月缩小1.86个百分点。

2011年1-12月份油品出口情况

 

出口量(万吨)

同比(%

增速减前11个月(个百分点)

增速减上年同期(个百分点)

原油

252

-16.9

4.96

23.30

成品油

2570

-4.3

1.86

-11.80

焦炭出口方面,2011年1-12月份我国焦炭累计出口量330万吨,同比下降1.4%,没有保持增长态势,出现同比减少;其中12月份焦炭出口10万吨,比11月份增加1万吨,整体上国际市场焦炭需求依旧不旺,特别是欧债危机加剧,欧洲经济增长困难,这将明显影响国际市场对我国的焦炭需求。

四、影响行业增长的主要因素

1.缺乏新产能释放,原油产量增速明显回落

2011年我国原油产量仅维持微幅增长,增速比上年大幅回落,这主要是由于2010年我国有较大新增原油生产项目投产,特别是海洋石油产能释放较快,同时旧有油田的改造也增大了生产能力,这使得2010年我国原油产量增长较快。这明显增大了2011年原油产量增长的基数,同时2011年我国缺乏新的原油开采项目投产,使得我国原油产量增速明显放慢。

2.国民经济增速回落,导致成品油需求明显降温

2011年国民经济增速明显回落,全年GDP增速为9.2%,比上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这直接影响了国内能源需求,使得成品油需求明显降温。其中工业和建筑业增加值仅同比增长10.2%,比上年大幅度下降了1.8个百分点,这直接导致我国成品油需求明显回落,特别是化工及建筑用油需求受到较大抑制。

3.国家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对炼油业增长产生明显抑制作用

2011年国民经济增速逐季回落,这主要是由于国家采取了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导致国民经济明显降温。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为刺激经济而释放大量的流动性,使得后危机时代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增大,同时国际市场原油、粮食、矿产价格上涨也使得我国通货膨胀形势面临较大的输入性压力,导致宏观调控政策全面从紧,这对我国投资、工业生产都产生了较大抑制作用,成品油消费也随之明显降温。同时为减缓物价上行压力,我国没有及时跟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导致炼油业始终面临较大成本压力,炼油行业亏损问题始终没有缓解,也影响了行业生产积极性,导致检修情况增多,影响了炼油业的增长速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