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中国经济可实现软着陆 增长方式需调整

2012年02月28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增长方式 软着陆 增长模式 十一五 中国改革 世行 中国发展 供给压力 城镇化水平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俞岚)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27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可以实现软着陆,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来源,而非潜在危机,但中国目前的增长方式需要调整。

佐利克称,中国的增长模式在过去30多年非常成功,但需要加以改变以适应新的挑战。这些新的挑战包括:人口未富先老;全球能源、粮食、原材料和水资源供给压力;环境危机;5年后退休人口将超过新增劳动力,以及随之而来的提升劳动生产率的需求;不平等现象加剧产生的社会风险等。

他建议,中国应当从出口导向和过度依赖投资转向更多地依靠内需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今天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未来20年中国发展战略的报告,并给出了具体的改革建议。这些建议包括:重新界定国有部门和私营部门的作用,完成向市场经济转型;推动建立开放型社会;促进绿色发展;为所有人提供均等机会和社会保障等。

佐利克说,报告提出的战略旨在充分发挥中国自身的多重优势,包括高储蓄率,充足且不断增长的熟练劳动力,规模较大的市场,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等。

他指出,中国当局已充分认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都着眼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进结构改革,增强社会包容性以弥合城乡分化和缩小收入差距。“现在,中国需要将这些规划付诸行动,即从‘做什么’到‘怎么做’”。

上述由中外专家联合完成的报告认为,将改革计划建立在社会各层面充分参与的基础上,改革才能获得更强有力的支持。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来自既得利益者试图阻碍改革。

但这并非中国改革独有的难题。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和副国务卿的佐利克说,在经济发展的任何阶段,都会受到各种利益集团的阻力,“在美国也有这个问题”。(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