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昨日发债150亿 地方修建热情不减

2012年02月23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铁道部 铁路建设 银行间债券市场 咽喉 第一财经日报 铁路基础设施 铁路项目 枢纽工程 全国铁路 2009年

林小昭 蓝之馨

铁道部龙年融资大幕正式开启。22日,铁道部公开招标发行150亿元中期票据,这是铁道部今年首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铁道部发行的此次15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5年。经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铁道部主体长期信用级别继续AAA级,本期中期票据信用级别AAA级。

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

多处仍停工

相比目前庞大的资金缺口,这150亿融资只是杯水车薪。由于缺钱,不少地方的高铁建设仍处于僵持状态。

去年11月,记者曾前往位于广佛交界处的贵广南广铁路广州枢纽工程项目部。一名在现场的中铁大桥局工程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缺钱购买材料,这里早在好几个月前就处于半停工状态,工人的工资从5月份就开始拖欠,工人情绪反应很大。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该工程人员,他表示,现在的情况比去年11月稍微好一点,过年后来了一批材料,现在正在赶工中,预计今年6月份能够完工。他所在的穗盐路斜拉桥项目因为是贵广南广铁路广州枢纽工程的“咽喉”,而且去年媒体报道之后备受关注,施工资金得以优先保证,可以从别的工区先挪用一些。“去年拖欠的工资也都发了,但是今年1月的还没发。”

“但是,其他工区的情况依然跟去年相差无几,”该工程人员透露,这一段路总共有6个工区,现在还有好几个工区处于半停工状态,有材料就断断续续地开工。“有好几段,梁都还没打完。”

该工程人员还告诉记者,有的地方连隧道都停工了,而隧道停工所需的保养费更加贵。每个月光机械租用费、人工费等就要花去几十万。“没有人愿意停工,还不是因为缺钱。”

按照计划,今年安排的铁路建设资金仅5000亿元,而能用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只有4000亿元。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今年铁道部的资金缺口超过8000亿元。

铁道部审计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仅87亿元,同比减少76%;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同比减少69.6%,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的投资规模肯定不会像以前那么大,那些还没开工的项目会暂缓。但对于之前已经上马的项目,最好还是要继续投入,不然损失会更大。” 原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陈元龙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在建的项目,国家还是会尽量想办法通过各个渠道筹集资金建设。

地方热情不减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此前曾表示,2012年铁道部将扩大铁路建设债权规模,加大贷款力度,充分利用市场化筹资工具,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投资,吸引民间资本,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

这其中,在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尚有较大距离的情况下,争取地方投资和支持非常重要。事实上,目前地方对建设铁路的热情不减。

例如,2011年福建省在建铁路完成工程投资23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7%;2012年福建省铁路建设要完成210亿元的投资计划。广西也是建设地方铁路的积极探索者。到2015年,广西将开通6条城际高速列车。

对大部分高铁项目而言,说是铁道部与地方合作,但实际上地方是以拆迁成本折现入股的,也就是说,铁路建设的大部分资金尤其是流动资金还得铁道部来解决,地方出资实际上只占一小部分,一般都不会拖欠。

尽管铁路建设运营的主导方是铁道部,但对地方来说,铁路尤其是高铁的建设对地方经济拉动十分明显。而去年底,为了保住辖区内的铁路项目,不少地方高管密集拜会铁道部。与此同时,铁道部显然也希望地方在铁路建设中能“多出点力”。

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相关人士此前就告诉记者,“7·23”事故之后,铁道部多次找广东铁投集团的领导谈判。具体结果不甚清楚,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现在铁道部显然想改变之前部省合作的出资比例。

实际上,除干线铁路及延伸线外,全国所有区域性地方城际铁路,铁道部原则上都不再投资,改由省政府主导其融资、建设及商业运营。为解决建设资金问题,有些地方开始通过盘活铁路周边的土地资源,实现“以地养路”。

陈元龙说,让地方上拿钱也不容易,因为地方也缺钱,但如果地方为了区域经济发展而有迫切修建铁路的愿望,那么让地方上多发挥一些作用也有助于缓解目前铁道部的资金困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