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今年首次发债稍逊预期

2012年02月23日09: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铁道部 招标利率 同业拆放利率 收益率 基点至 资金面 银行间债券市场 交易日 银行间市场 中标利率

董云峰

受资金面持续紧绷影响,铁道部今年在债券市场“首秀”差强人意。据交易日数据,昨日招标的150亿元铁道部中期票据,中标利率为4.60%,较4.50%的招标利率区间中值高出10个基点,略高于预期。

据发行文件披露,本期中票为铁道部2012年第一期中期票据,期限为5年,招标利率区间为4.00%~5.00%,由中国银行与农业银行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根据本周一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的最新估值,5年期重点AAA级中期票据收益率为4.50%,AAA级中期票据收益率为4.67%,本期铁道部5年期中期票据收益率介于两者之间。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上周央行意外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由于降准利好尚未执行,近期货币市场形势依然偏紧,本期中期票据招标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截至周三收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仍居高不下,短期品种利率更是维持在近期高位。其中,隔夜利率较上日涨13.25%至5.0167%,7天利率下跌9.16个基点至5.0317%,14天利率下跌56.42个基点至4.6600%,1个月利率上涨10.50个基点至5.7958%。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2日,银行间债券市场7天回购利率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保持5%以上的高位水平运行。

据披露,截至本期中期票据发行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大秦铁路与广深铁路)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6330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合计金额为4720亿元、公司债40亿元、短期融资券合计金额为550亿元、中期票据合计金额为1020亿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